临湘市:“多点发力”构筑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8 18:39

“1929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领导的工农红军第五军独立团来壁山开辟红色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临湘第一个苏维埃区政府……”临湘市詹桥镇镇长曾伟正在向岳阳市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实地调研小组,介绍壁山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情况。

习总书记指出:“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临湘作为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革命老区,被中央南方苏区县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湘鄂赣苏区县、湘鄂西苏区县,境内遗留大量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党艰辛奋斗历程的见证,更是临湘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做好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近年来,临湘市注重用好红色资源,积极构筑党员教育培训红色矩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001.jpg

党员干部们在白云湖党建主题公园跟随讲解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并在红色时光隧道终点进行扫码打卡

多维度打造“红色立体课堂”。作为第一类革命根据地老区,小城里留下了临湘人民跟随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斗争过的痕迹,临湘市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从保护中创新,分别从历史事件、历史主题、革命英雄、革命精神、革命文物等多个维度,打造各具特色的红色现场教学点。根据名震湘鄂西的“谷花洲暴动”这一历史事件,打造了“谷花纪念碑”现场教学点;留有大量革命文物的中共小源支部旧址,是临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被打造为“情景式”现场教学点;还有由烈士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墓、烈士事迹展览馆等组成的五尖山烈士陵园,是党员干部们追思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的现场教学点;为让红色基因融入日常,将临湘人民喜欢的休闲去处—白云湖公园,打造成党建主题公园,以千米“红色时光隧道”来展现党的光辉历程,使得临湘人民在闲暇之余就能重温红色记忆。目前,立足资源优势,结合我市“红军回来了”的历史主题,全市正在着力打造壁山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积极探索集“红色教育、军事体验、劳动实践、红军餐食”于一体的“红色研学”模式。

003.jpg

多途径构建“红色教育线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的要求,临湘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遴选“红色地标”、绘制“红色地图”、规划“红色路线”等举措,大力整合境内红色资源,并以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方式向周边县市区进行辐射,构建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线路。制定发布了《关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遴选工作的通知》,围绕红色资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四大主题开展遴选,遴选出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作为临湘市“红色地标”。积极开展境内革命遗址调查研究,对县域内留存的鸡笼山战斗遗址、八路军南下支队大云山战斗遗址、中共壁山苏维埃遗址群等各类红色资源进行汇总梳理,绘制了临湘红色教育全景地图。同时,依托独特区位、向外辐射,今年以来,临湘市与同为湘鄂赣苏区县的湖北省洪湖市,开展“六联共建 先锋同行”区域党建合作,构建了“多位一体”的联学体系,通过整合两地境内的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五尖山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打造了三条临洪红色教育路线。

004.jpg

临、洪两市依托“六联共建 先锋同行”区域党建活动,跨区域开展“重走红色路线,守牢入党初心”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多举措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在对境内红色资源阵地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的同时,临湘市注重建好宣讲队伍、用好红色教材、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实效。从市委党校、党史研究室、党员培训现场教学点及所属镇(街),选取30名对百年党史、中国史、临湘党史、红色资源有深入了解和研究的讲师,建立红色宣讲队伍。各现场教学点邀请2名以上讲师驻点讲解,打磨一堂以上精品课程,同时依托临湘党建公众号、品质临湘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推出线上红色课堂12期。同时,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以党员教育培训、“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六联共建 先锋同行”等党建活动为抓手,将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作为党员培训、党员活动的第二课堂,注重用好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现场感受本地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理解红色历史,从而坚定理性信念,切实提升党员学习质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