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红星耀物业,党建联盟助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6 12:46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把物业企业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作为小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先后成立4个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大力破解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沉疴积弊,以群众关心的“小点位”“微提升”撬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大转变”“大幸福”,在构建“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体系中全面提升党建融合度。

“三级架构”抓引领,构建“红色队伍”

自2020年以来,青园街道规范要求建立社区党委(党总支)—社区“红色物业”联盟—物业服务企业三级组织架构,大力推进物业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先后指导建立了昱景物业、北方物业、乐图物业、七星物业等5个物业企业党支部,对党员不足3名的物业企业,按驻地所在社区分块建立了4个社区红色物业联盟联合党支部,累计向各物业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10名,常态化指导物业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并与各物业所在小区党支部互联互融、共治共建,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末端。通过“三级架构”,建立起党建引领、上下贯通的治理新格局。

积极推进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12名物业企业党员项目经理、业务骨干兼任社区“两委”,23名社区“两委”、居民党员等担任物业企业监督员,推选党员中心户、物业职工等66人担任“红色管家”,参与小区议事决策、监督评议、落实反馈等工作,精准提升服务管理能力。

“三个平台”助治理,打造“红色阵地”

在汇聚基层治理力量,加强沟通协调上,青园街道搭建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社区“红色物业”联席会—“书记听我说”小区议事会三个协调议事平台。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由街道工委书记负责召集,每半年召开一次,负责区域联建红色物业面上的宏观指导与评价监督。社区按“1+3+X”模式建立了“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书记(红色物业联盟理事会主任)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负责人、区域化党建红色合伙人、社区民警、网格长及业主代表等,每月定期研究解决小区治理问题,建立起常态化议事协商机制。依托“书记听我说”,推动社区党委(总支)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下沉小区解难题,做到资源下沉到网格、困难解决在小区,提升居民自治水平。依托物业办公室及小区架空层等阵地,挖掘各类空间资源,打造4个集学习、交流、党群服务于一体的“红色物业”服务阵地,打好服务居民“主动仗”。

“三项评比”强保障,建强“红色物业”

街道就红色物业联盟、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明确了建强组织体系、规范行业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典型引领等具体工作措施,作为推进“红色物业”工程的行动指南和制度保障。细化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质量等10项评价标准,设定了党员“三亮三比三无”创建标准,红色业委会创建“六好标准”,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对辖区物业服务质量、履职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街道党工委每年牵头评出三星级以上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建立“红黑榜”制度,将物业管理投诉率、业主满意度等作为物业企业资质升级、物业企业招投标、项目评优的重要指标,真正形成物业企业优胜劣汰机制,不断提升辖区物业服务行业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通过抓好联盟会议的出席率及轮值单位的履职情况,增强了物业联盟合力,改变了物业公司以往单兵作战的情况,一些服务不到位的物业公司也能见贤思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个参与”促融合,拓展“红色资源”

社区党委牵头将辖区共建单位下属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党支部三股力量集结在小区内,在天一康园等条件成熟的小区,基本实现业委会成员与小区党支部交叉任职。辖区单位纷纷选派红色合伙人,参与指导小区内党的组织建设和物业规范化管理,结合党员联户、“三亮三比三无”活动,对小区业主进行全面建档,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建设,助推“红色细胞”活跃在小区一线、服务在群众身边,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街道、社区深入挖掘辖区资源,拓宽共建共享渠道,与40余家驻街单位党组织签订《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合作书》,推行“用心服务,爱在青园”,依托结对共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开展传统节日特色活动、亲子活动,和谐邻里关系;每季度联合联盟单位开展政策宣传、生活便民、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文化服务等活动,画好党建联盟“同心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