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税务局:以“初心”擦亮税务机关的政治本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0 17:26

近日,在常德市税务系统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增强两个功能 发挥一个作用”现场推进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初心”党建品牌正式发布。同时,各县市区税务局结合本地特色提炼“初心+”子品牌,共同形成了常德税务“初心”品牌体系。

始于初心,信念金;践于初心,党性红;成于初心,税务蓝。常德市税务局牢固树立“建强政治机关 走好第一方阵”意识,管在严处、落在实处,汲取“初心”力量,擦亮政治机关本色,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跃上新台阶。该局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所属11个县市区局全部跨入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行列,市局直属机关党委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1.jpg

常德市税务局“初心”党建品牌发布现场

初心如磐 学深学透谋在要处

税徽闪耀“党旗红”!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常德市税务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落实,坚持理论学习铸魂、政治引领强基、党群共建聚力。

8月底,常德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临澧县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新安税务分局党支部、临澧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一道,来到临澧县青山工程最具代表性的姜家坡渡槽开展多层级专题联学,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想敢干、无私奉献”的“青山精神”。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要求,要将“青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坚强力量。

这是常德市税务局探索中心组互学互鉴互动机制、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好“绝大多数”的生动侧影。该局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支部及时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三级联学机制,创新探索调研式、沉浸式、联动式等“八式学习法”,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高“质”更高“效”。

作为第二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单位,常德市税务局明确先学、先谋、先行、先改,重点针对6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查摆整改,为县级局立好标杆、当好表率。

结合上级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和“三送三解三优”活动,制定下发“大走访、大调研、大体验、大督查”活动方案。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撰写的调研被评为全市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这次微党课对我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冲击,让我更加坚守初心、坚定信念!”现场参加税务、广电联合举办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思政课”后,青年党员陈曦抑制不住激动。“常德税务大讲堂”“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学在‘云端’‘声’入人心”“税务好声音”等,进一步夯实了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忠诚的根基。

初心如炬 抓实抓细干在前头

“‘产链税务’品牌服务,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税务帮扶企业发展的用心和温情。”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萌筠点赞的“产链税务”,是常德税务部门打造“产链税务工作室”,通过建立覆盖常德经开区四大“产链”218家重点企业的个性化精准服务模式创新,这也是常德市税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

岁序常易,初心如炬。新时代赋予税收发展新使命,常德市税务局党委全面落实省局党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建工作深度嵌入、主动介入、靠前融入税收重点工作。

——着力提升“收”的质量。通过深度税收分析,创新推出财源建设税费征管提质增效行动,为挖潜税源找到新的突破口。探索打造“351”征管提质计划,实现“点”上突破、“链”上优化、“面”上提升。今年1-6月,该局税费收入量增质优。

——着力拓展“减”的效应。将减税降费列为“一号工程”,一体化指挥、机制化推进、铁账本核算。创新推行“432”工作法,留抵退税审核实行事前“四看”、事中“三审”、事后“双查”,相关经验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2022年办理留抵退税52.3亿元,规模和速度均居全省前列。

——着力优化“服”的环境。严格落实市委“要把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行优化营商环境7项措施和12项负面清单,参与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2次获得全省第一,连续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评估优秀单位。

??2.jpg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知难不惧、迎难而上,同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对标,鼎城区税务局“初心·扛鼎”、临澧县税务局“初心·青山”、石门县税务局“党建+4G”……特色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一项项荣誉,凝聚成“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精神力量;“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最美税务人”……一大批忠诚为税、表率在前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

初心如莲 长治长效管在严处

“‘问题隐患’变成了‘研究课题’,这是一味健全机制的‘长效药’!”常德市税务局督察内审科科长刘国进这样形容该局出台的风险预警闭环管理机制。该机制按照“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提醒约谈、跟踪问效、建章立制”5项流程,围绕12类重点领域,定期研判风险。

忠诚担当守初心,清正廉洁葆本色。围绕“基层强、制度优、风纪好”的既定目标,常德市税务局党委着力建立“全面统筹、运转有序、高效落实”的一体化党建体系,出台贯彻加强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指导意见的53条具体措施,包括风险预警闭环管理机制在内的基本制度不断健全,基本流程不断优化,基本能力持续提升。

聚焦大抓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创新“135”支部工作法,统一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探索打造“三联促五好”党建社保业务融合工作指引模板。

聚焦狠抓制度落实,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建设,对标对表落实“1+7”“1+6”制度文件责任清单,健全党委与党委纪检组常态化联系协调和专题会商机制,分20类71个工作条目制作“纪检监督工作清单”,强化对县市区局“一把手”和市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重点监督。

聚焦严抓纪律作风,夯实“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扛牢压实。落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汇编忏悔录“四位一体”警示教育体系,创新推出“纪检护航10分钟”“廉政样板课”“家风经典线上诵读活动”等,引导广大税务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税。

“初心”信仰激励一代又一代税务人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表示,将持续夯实“初心”党建品牌,以讲政治为根本、强能力为支撑、树形象为依托,在“政治引领+学习先导”上走在前、“工作统领+专业指导”上做示范、“品格率领+思想疏导”上务实功,切实把政治机关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讯员 贺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