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政协:“1234”工作法推进机关党建和政协履职质效双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7 20:24

常德市政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着力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工作,有力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有效助推政协党建与履职质效双提升。

把握“一个中心”、夯实党的建设责任体系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中心,不断提高党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实行党组班子(扩大)双周碰头会,研究部署政协常委会年度履职任务以及月工作安排的推进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市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负责开展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常德政协系统落实落地。二是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合力。成立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议事规则,推动形成机关党建与履职党建、市县政协党建联动,一体贯通的工作格局。着力从组织保障层面抓好配套衔接,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按照“四强”党支部标准,优化党支部设置,由2个在职党支部优化调整为5个,由年轻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增添党务工作新活力,增强党建工作新动能。三是创新履职党建工作机制。按照“支部建在专委会、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思路,以专委会为单位成立履职党支部,7个专委会的中共党员委员分别成立7个履职党支部,依托界别、委员工作室等设立若干个党员委员履职党小组,坚持“党内联党外”,发挥中共党组织和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中共党员委员与非中共党员委员建立了定期联络、沟通交流、共同履职等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建强“两支队伍”、完善政协履职组织保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抓党建,实抓学习、强化委员和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履职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增强主动担责的思想自觉。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召开重要会议、做出重要决策,第一议题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组理论专题学、读书活动深入学、网络平台线上学、委员培训研讨学的学习制度体系,并坚持落实“以学强能、以考促学”机制,认真深入做好“学宣研考”的文章,做好团结引领、凝聚共识的工作。二是夯实充分履责的体制机制。牢固树立“抓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要抓好政协党建工作”的观念,着力从制度保障层面抓好配套衔接,创造条件,提供支撑。机关党组牵头修订建立市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15条,出台了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年度要点,建立完善了委员考勤考绩“双考”机制,党支部“两力两率”(战斗力、执行力、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评比机制、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履职担当。三是形成有效考责的工作格局。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坚持把考核评价作为压紧压实责任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手段,由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实行机关党建工作“月提示、季考核”,机关党组统筹,由政工科负责做好干部平时考核工作,机关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检查。将重大调研、视察考察、专题协商等履职活动与委员学习、政协云使用、委员工作室等作为重点,由委员学习联络委牵头,各专委会共同参与对政协委员实行动态考核及年度评估通报。

推进“三个融入”、释放党建引领工作动能

坚持找准结合点,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始终把握党建引领这根主轴,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一是发挥党组引领作用,融入重点履职。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履职中的领导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结合省市政协年度重点履职,聚焦稳住经济大盘、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党政中心工作,实行党组集体决策,班子成员领头部署、分工指导,切实将党的主张、委员共识、工作推进融为一体。二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融入团结联谊。为更好凝聚共识,引导中共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带头履职、帮困解难、廉洁奉公等方面积极作为,坚持把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贯穿到界别、委员工作室等履职活动中。常态化开展联系联谊、制度化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等参加政协重要协商,2022年以来,共开展联系走访活动12次;加强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联系走访和专题视察,畅通各族各阶层民意表达渠道。三是发挥能人牵头作用,融入阵地建设。切实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把一批能人聚集在党组织周围,以委员工作室为创新履职的重要载体,致力打造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品牌。聚焦打造党组领导下的“能人工作室”,选用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政策研究带头人、科技领域带头人等“能人”进驻委员工作室,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市共建成20个示范性委员工作室,在引领产业发展、行业自律、助推生态环保、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明风尚与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明确“四个目标”、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常德市政协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着眼“正风、强基、提能、高效”的目标,打造政协机关振奋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能力本领。一是以清廉建设为抓手、作风纪律过硬。以作风建设年为纲要,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深化“四风”专项整治、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和“颂清廉之声、扬文明家风”走访活动,让廉政文化走进家庭,共塑清廉家风。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带头,每人揭榜领题1个以上,按照“走找想促”工作思路,大兴调研之风,推进调研成果落地落实。二是以党章党规为蓝本、组织生活更实。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班子带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由机关党委牵头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比比看、督促改、客观评”机制,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得深、学得透、学得好。三是以自身建设为基础、能力素质更强。以党建为引领,中青年干部读书会以“开卷学习、开堂讲习、开门践习”为主题,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通过搭平台、给舞台、摆擂台,让干部在活动中感受快乐、增进团结、收获成长。同时,开展“走亲连心、党建联建”主题活动,通过“机关+基层”的党建模式,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助推乡村振兴能力;开展“进园区、看变化、话发展”主题活动,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四是以服务大局为宗旨、履职成果更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由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十访十问”活动,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助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等重要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目前采编社情民意信息14条,市领导签批10条。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以委员工作室为桥梁纽带,以政协云为履职新平台,主动到“前线”招商引资,通过在“云端”牵线搭桥,积极为发展献计出力。(常德市政协机关党委 邹成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