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文化活动解锁幸福 生活“密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2 20:52

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路街道大湖塘社区华晨国际小区里,葫芦丝班正在进行学期总结。居民言米娜说,这里很好玩,学员们一年来学了10多首经典曲目,还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也是周末,尚格社区“社BA”篮球比赛决赛后,一场由社区、商家、居民自导自演的邻里文化艺术节,持续给居民呈送纳凉欢欣。

从闲时无事可做,到一年四季生活充实;从活动乏善可陈,到文化节人气满满,嵩山路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非公党组织,开展形式各异的党建联建活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1.jpg

夏夜,尚格社区“邻里节”正在上演

活动丰富 融汇多元共治“聚合力”

天元区嵩山路街道韶溪社区的御山和苑小区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招商银行,小居民们当起了“小小银行家”;前一日,小区篮球场内的吃西瓜大赛,其乐融融。社区党委书记刘雅告诉记者,活动是由社区党委、御山和苑小区党支部、辖区企业招商银行党支部联动打造的服务活动;在这系列活动中,嵩山路街道辖区企业洛克健身非公党支部也参与联建,利用自身企业优势,在御山和苑小区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宣教、体适能训练等免费课程。

实践证明,推进社区治理,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足。“很多新建小区,以文明培育、文化活动,拉近城市居民之间的距离。尚格社区、韶溪社区等,正是立足实际情况,以丰富的活动滋养群众的精神生活。”嵩山路街道党建办主任舒伟说,以党建引领,汇聚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企业非公党组织联建,通过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串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扎实有力推进了现代小区建设。如今,小区基层治理不断优化服务,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2.jpg

韶溪社区里,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备受欢迎

党建引领 绘就幸福社区同心圆

共建小区美好生活,一定是小区与居民的“双向奔赴”。华晨国际小区的免费公益班,除了葫芦丝,还有国学、绘画、青少年心理教育等课程,每周末,大家以学习为“媒”,小区渐渐形成了良好的文化生活价值趋向。

建设和谐小区,要良好的邻里关系做基础。支部建设在小区上,是党和政府更加细致服务群众的“延长手臂”, 嵩山路街道党建办主任舒伟介绍,华晨国际小区有居民近3000户,常住人口近万人。

该小区党支部利用物业用房,开设了6个公益课堂,借此打开现代小区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

“我和支部委员一起走访邻里,聊三观、小区现状和服务创举等。这个过程中,挖掘了一批有专业技能的师资力量。”小区党支部书记孙紫坤说,江苏省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学会理事何丽丽老师,从教中国画、书法、篆刻30余年的姜高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邓志敏等有文体特长的居民,通过党支部的走访宣讲,一拍即合,自愿出力、免费教学,融入小区 “红色大家庭”,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近年来,嵩山路街道党建领航,辖区广泛开展公益文化课,体育赛事、文娱晚会、节庆民俗活动,邻里氛围融洽,有居民笑谈:“协调邻里矛盾都能靠‘情感治理’了。在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的一些项目中,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

??3.jpg

韶溪社区里,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备受欢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