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提升两新党建质效 赋能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6 20:52

近年来,湘阴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思路,推动两新力量下沉服务、两新资源凝结汇聚、两新优势充分发挥,不断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科创与产业协同,放大“三种优势”

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县,湘阴县依托邻长区位优势,聚焦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打通科创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放大产业优势。作为全县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湘阴高新区不断强化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切实为高新技术企业发掘、孵化、培育全过程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湘阴高新区今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为打好发展“六仗”提供智力支撑。

放大平台优势。依托邻长区位优势,投入1000万元建成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充分发挥平台在聚集创新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提供研发、试制、经营场地和共享设施,与21所高校院所合作联盟,创建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7家。

放大人才优势。湘阴高新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坚持以优质配套留才,不断放大园区人才优势。园内企业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在短短6年时间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迈入国内科研定制高端产品和激光焊接的第一梯队,其快速成长的背后是巨大的研发投入和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公司深耕激光领域,不断提升复合型人才比重,持续攻关卡脖子技术,2021年以来已实现在激光焊接这一高端领域的进口替代。

??1.jpg

在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工程师们正在研发与调试新产品

资源与优势叠加,守牢“三个安全”

今年来,全县两新组织立足自身行业优势、资源优势,把中心工作融进去,把社会责任扛起来,助力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安全宣传、暑期防溺水等工作,守牢安全底线。

守牢“舌尖”上的安全。湘阴县非公综合党委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消费投诉等有关知识,发放提振消费信心专刊等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卖场、超市等销售点自查长康食用油、调味品等产品保质期8508瓶次,有效的避免了临期产品流入市场,以企业担当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护牢“指尖”上的安全。湘阴县教育局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各学校结合教学实际,通过集中收看网络安宣传视频、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有效引导学生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养成健康的上网用网习惯,进一步守护师生“指尖”上的安全。

筑牢“水边”上的安全。湘阴县蓝天救援队、湘阴县微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在全县深入校园开展防溺水教育演练和专题宣讲活动30场次,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面提升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师生意外遇险的自救互救能力。

??2.jpg

湘阴县蓝天救援队开展“防溺水”教育宣讲演练活动

服务与治理融合,探索“三种模式”

为切实提升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与影响力,依托“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服务主阵地,探索“三种模式”不断激发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工作人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打通网格治理的“神经末梢”。

探索“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互动模式。今年来,在县委组织部的统一指导下,县总工会、文星街道在主城区高标准打造并挂牌“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15个,为环卫工、外卖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充电、如厕及热饭等服务。同时,县委两新工委开展“小哥来找茬”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活动,首批聘任20名新业态从业人员作为“流动网格员”发挥移动探头作用,第一时间收集反馈居民生活中所遇到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探索“以服务兑积分,以积分促公益”激励模式。文星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在驿站设置“积分兑换”超市,“流动网格员”可通过上报安全隐患、参与志愿服务等在线下的积分存折上积分,并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同时,对流动网格员实行“星级流动网格员”评定,并将评定考核结果反馈公司,择优推荐参加优秀共产党员及劳动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

探索“以关怀促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循环模式。文星街道两新综合党委致力于将“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打造成吸纳型、功能型、服务型党建阵地,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各类服务2000多人次。在驿站设立志愿服务岗,发动在职党员、直管党员、流动党员就近到驿站报到领岗履职,开展课后作业公益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湘阴县总工会定期在驿站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活动,给户外劳动者送去凉茶、绿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县爱心志愿者团队等社会组织定期为户外劳动者开展义剪理发、心理咨询、中医问诊等活动。

??3.jpg

湘阴县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授牌仪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