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三个抓手”提升“三力” 夯实两新党组织基层基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5 21:03

今年以来,花垣县委两新工委通过“三个抓手”提升两新发展力、源动力和凝聚力,准确把握两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抓重点,提升两新发展力

推动两新领域党组织覆盖。聚焦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对全县所有两新组织实行“一月一摸排、一季一更新”,结合摸底状况建立台账,推动问题整改,助推两新党组织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县委两新工委两次全覆盖走访辖区所有党组织,详细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及党员数量。同时,指导辖区企业新成立3个实体党支部覆盖11家企业,有效提升了两新组织实体党支部单独组建率,不断夯实党在两新组织中的执政根基。

选育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坚持提升和培育“两手抓”,在对全辖区所有两新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企业发展、社会信誉等方面纳入两新标杆党组织培育标准,进行好中选优,并对已创建成功的 2个省级标杆党组织及5个州级标杆党组织继续跟进培育,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提升软硬件标准。积极创建县级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并向上推荐2个州级标杆党组织,打造出专业化、特色化的两新服务阵地。

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聚焦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党建共创、金融助企”等系列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今年来“党建共创、金融助企”活动成效明显,金融助企金额共计为2800万元。

抓落实,提升两新源动力

凝聚“新”力量。持续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9月16日,成功组建花垣县物流快递配送第一联合党支部,覆盖5家企业。

做实“新”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阵地,今年以来,县委两新工委建设3家“红色之家”,联合工会打造3家户外工作者服务站,联合执法局建立环卫工人25处爱心驿站,给奔波在大街小巷的新就业群体做好暖“新”服务。

拓展“新”活动。今年来,花垣县扎实开展“党建强企兴村”活动,组织和动员8家企业结对帮扶8个村(社区),助力乡村产业升级、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投入资金达1960万元。其中,柑子园社区携手县民办幼儿园第二联合支部、新兴幼儿园开展“党建强企兴村暑假走访留守儿童”活动,为辖区内9户留守儿童家庭和农民工家庭送上温暖和关爱,塑造了良好的两新党员形象。

抓队伍,提升两新凝聚力

持续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县委两新工委坚持将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培养双向结合: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挖掘一批素质过硬、能力出众的职工加入党员队伍,把更多的优秀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不断加强两新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学先进 理思路 促提升——花垣县两新党组织书记暨党建指导员培训活动”,邀请党校师资、优秀企业人才讲课;引导14名流动党员参与线上培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廉洁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480余次,促进两新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筑牢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

选优配强两新党建工作力量。在“选、育、管”三环节持续发力,先后将63名政治素质好、创新意识强、业务能力高的党员选任为党组织书记,择优向两新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75名,让两新党建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同时将党务知识分层次传授,逐一明确工作标准,细化、量化工作指标,解答分析党务工作的易错问题、疑难问题,提高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中共花垣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