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转身向海”的贸易密码——怀化市外经外贸发展专题培训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5 21:02

初秋9月,是满载收获的季节,也是蕴育新的种子新的希望的季节。首都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处处人潮涌动,处处意气风发。8月27日以来,怀化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50名干部在此开展了外经外贸发展专题培训。为期一个月的沉浸式学习培训,在辽阔无垠的对外贸易知识殿堂里,他们一路解码国际贸易奥密,一路探寻怀化开放型经济发展金点子……

001.jpg

强化理论武装,锚定外贸正确方向

为帮助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牢外经外贸工作正确方向,培训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的精神,邀请专家就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新形势下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进行深入解读。

9月7日下午,班级临时党支部组织学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观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激扬前行动力。9月18日晚上,5个党小组组织学员开展组织生活会,查找学习培训存在的问题,在批评和相互批评中进一步查弱项、明方向、补短板、强动力。

002.jpg

“生动的对外贸易实践来自科学理论的领航指引,也源于对必胜信念的党性锤炼。”沅陵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霞说,培训班不仅注重学员理论武装,还开展主题党性教育活动,增强了本次学习培训红色底蕴。

实战实用课程,搭建学科知识框架

在学习培训中,培训班精心安排了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物流运输和保险、国际贸易术语等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为学员构建起对外经济贸易专业知识的基本架构。围绕商贸实务操作主题,结合怀化工作实际,端出课程“大餐”——《中国区域与产业发展规划:现状、趋势及对招商引资的影响》《RCEP、CPTPP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高质量落实RCEP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政府与企业招商引资战略和操作实务》《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产业园区如何创新招商引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新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国际商务礼仪》《商务谈判》……9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位商务部研究院相关研究所主要负责人、4位国字号商(协)会相关负责人的精辟讲授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003.jpg

每位学员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国际收支、汇率、提单、承运人、物流、海外仓、服务贸易、规则、惯例、平台经济、跨境电商等高频词汇。“这些专业知识、实务课程像‘及时雨’,真是太解渴了!”会同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粟林说道。

现场观摩考察,学思践悟他山之石

开班后不久,正值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时间。9月2日,培训班把课堂搬到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会现场,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国内企业首发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在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大家也在深深地思考:怀化的服务贸易、会展经济怎么样、怎么做?

在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奔驰、牛栏山文化园、利亚德集团、宋庄、中关村昌平生命科技园、中兴通讯北京公司等现场教学点,学员们看得认真、问得详细、记得深刻。

“新晃产业开发区已获批省级‘化工园区’,请介绍一下中关村昌平生命科学园区对我们后发园区建设什么借鉴之处,请您指导。”在昌平生命科学园区座谈交流时,该县有关负责人率先向该园区有关同志请教起来。

“一定要先期抓好园区环评建设,注重人才工作,园区管委会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该园区负责人娓娓道来。据了解,该园区2022年GDP2000多亿元,上缴税收130余亿元。

学风作风严明,外树怀化良好形象

“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参学,联系怀化思考,结出培训成果,是本期培训班的最大亮点。”市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张宏宇说道。

据了解,开班前,市委组织部就给学员交办“作业”,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课题研究,结业时提交研究报告5份;学员提交个人学习报告。培训期间,50名学员分成5个学习小组,开班第一周就明确5个方向的研究课题。结业前夕形成了《围绕国际陆港 实施精准招商实现怀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及建议》《“点上发力”激活跨境电商发展“一池春水”》《依托怀化国际陆港 为湖南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作出新贡献》《发挥比较优势 提升平台能级——关于加快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怀化协同联动区建设的对策建议》《抢抓战略机遇 奋力打造怀化外贸产业集群》五篇课题研究报告,总结提炼培训所学所思所悟。

“课后不懂的地方,就去图书馆查阅专业书籍。”学员们在培训手记中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本期培训班上蔚然成风。

“怀化培训班,是我校开展的为数不多的较长学制培训,充分体现了怀化市委、市政府对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培训期间市商务局的学员积极与商务部、有关商会汇报对接,促成国家部委有关同志和商(协)会负责人来到培训班讲台上课,为怀化学员接上了“天线”,拓展了资源,是培训班的重大成效。同时,班级管理要求严、工作实、效果好。

在圆满完成全部教学日程活动后,全市外经外贸发展专题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依托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是市委着眼于大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重大举措,旨在为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督促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促推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山的那边是海,山海相连,潮起云涌共海生。海路就是国际贸易之路,是开放发展之路。在“转身向海”的探索途中,怀化干部在奋斗、不停歇……(通讯员 杨峻辰 梁晋芳 吴继松 覃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