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用好职级晋升“杠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8 21:00

城步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从“优化工作机制、坚持择优晋级、强化跟踪管理”等方面发力,着力推动公务员队伍持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增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安排。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职级职数管理使用办法》,细化职数使用、晋升资格、晋升程序等事项,实现流程化管理。强化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定点联系县的优势,结合平时考核“一网三制”、年度考核、政治建设考察等工作,依托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根据公务员的任职时间、工作履历、岗位实绩,建立“一档案两清单”(个人实绩档案、正负面清单),为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提供依据与支撑。建立职级台账,全面掌握县直机关及乡镇行政编制、职级职数、在编在岗公务员年龄结构、任职时间、工作年限等基础信息,做到每月动态监测、即时更新,确保每次职级晋升全局谋划,科学测算,做到职数情况明,人选情况清,考察反响好。

突出择优晋级,树牢实干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不搞“时间久、自然有”,不搞“到点就晋”。把政治素质作为职级晋升首要之关、定性之关。从各类考核结果及群众、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结果中了解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保人选资格审核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坚决杜绝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的人员晋升职级。把实干实绩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标尺”。紧盯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的表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担当,结合各类考核情况,多角度、全方位识别干部,大力择优晋升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换届以来,共晋升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中表现优秀的干部471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职级晋升的激励效应。把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作为职级晋升的政策导向。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坚持职级职数向乡镇倾斜、乡镇公务员优先晋级的政策导向。制度实施以来,全县共开展25批次职级晋升工作,725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其中乡镇机关晋升三级四级主任科员228名,占同层级晋升总数的68.2%。

强化跟踪管理,激发创业活力。在跟踪考评上动真格。先后出台《关于规范退出实职领导干部履职和日常管理的十三条措施》《未担任领导职务的县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对职级公务员日常考勤、工作纪律、请销假等进行严格管理,坚决破除职级干部按“二线”对待或出现“躺平”心态的现象。在培养使用上下苦工。对全县629名职级公务员完成设岗定责,从安排专项工作、加强纪律管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13个方面引导激励职级公务员干事担事。定期开展督查,全面了解职级公务员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对疏于管理、不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单位主体责任和当事人直接责任。严格实行职级能上能下,让综合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晋级,不能胜任职级职责要求的降低职级,努力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在关心关爱上出实招。定期组织新晋级公务员进行集中培训,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立职级公务员常态化谈心谈话和培训制度,及时掌握职级公务员工作实绩和生活状况,切实帮助解决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解除干部后顾之忧。换届以来,组织新晋升职级公务员集体谈话8次,单位主要领导日常谈话962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