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加强老干部思政建设 永葆老同志政治本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4 20:31

近年来,浏阳市结合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新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加强对老干部的教育引导,确保老干部队伍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老同志政治本色。

党建引领,打造思政建设主阵地

9月8日,浏阳市银发先锋志愿服务联合会党支部老员们齐聚一堂,台上是正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增五做,夕阳更红》情景微党课的浏阳市“五老”金牌讲师团团长柳念国。讲到精彩处,老党员们纷纷热烈鼓掌、交口称赞。

??1.jpg

当前,浏阳市银发先锋志愿服务联合会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党员教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度融合,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引导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见解和学习体会,让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

当天的活动中,老党员们还参观了浏阳历史发展档案陈列馆,了解浏阳的历史变迁、经济发展建设。作为浏阳有关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引发了老党员们的内心共鸣。

据介绍,浏阳市3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13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每月主题党日为老党员定期联系日,常态化开展“三课一行”活动,打造了“1+2+N”(一校、两馆、N 个教学点)组织教育体系,教育引导老干部真正做到人老、心红、志坚。

政治建校,点燃老干教育强引擎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4日,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迎来了秋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学员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校园里变得热闹非凡。

??2.jpg

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学员们有序进入教学楼,走入各自的教室。当天,所有教室都开设了课程,每个教室满满当当。站在走廊上,耳畔飘来钢琴声、二胡声、古筝声、唱歌声……从嘹亮的歌声中,满满是学员们开学的欣喜。在教师节前夕,学校还为15名教职工颁发了“光荣在校20年”和“光荣在校10年”纪念章。

当前,浏阳市紧盯把老年大学办成家校社无边界大学、合作大学这一目标,全年开设7个专业(系)、52门课程、273个教学班,常态化开办44所基层老年学校、109个基层网络教学点,开展“三要活动”(我要上大学、我要上舞台、我要争荣誉)主题活动,为全市2万余名老年学员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每学期开始,学校第一件事就是选好党小组长、班委会、摸底学员党员身份,建立党小组长、班长联络群,确保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思政教育以及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能够及时传达到位。

用心用情,推动服务管理上水平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半条被子’的故事吗?”9月8日,浏阳市永安镇八旬老党员伍编长在自家带领同学们一起,重温了红军长征期间这一感人故事。

??3.jpg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走进伍编长的家,只见屋里摆满了大大小小关于党史党建的展板,处处可寻“红色”元素。更难得的是,每个展板都是由伍编长亲手制作、手写而成。“我觉得,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青少年、我们的老同志,都很有必要经常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洗礼。”伍编长说道。

为推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浏阳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从加强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入手,常态化组织老干部听取当前形势报告,定期编印《老干部学习宣讲资料》,每月组织离休干部阅文,为老干部思想“加油充电”提供菜单式服务,受到了全市离退休干部的广泛好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