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用“四力”建“四强”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7 20:47

今年以来,醴陵市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在四个方面用力,积极锻造坚强有力的“四强”党支部,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功能强,在走好第一方阵上用力。将政治功能强作为支部建设的根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组织必修课,创新“第一议题”先学深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领导干部带学督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活学、专题培训教学见学、联系本职践学验学“六法抓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推动市直机关理论学习全覆盖。组建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宣讲团,深入市直单位开展理论宣讲,奏响醴陵机关党建主旋律。

紧扣支部班子强,在压实主体责任上用力。牵住党建责任制“牛鼻子”。以“闭环式”强化“头雁领阵”机制,完善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和考核方案,实行任前谈话制、述评考核制、后进约谈制“三制并举”,通过“激励引导+压力传导”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分8期全覆盖培训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务干部。把“抓头雁、强群雁”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以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让市直机关321个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年初有计划、推进有抓手、日常有指导、活动有主题、成效有评议的“五有工作法”,推动形成党建工作落实“闭合回路”。

围绕党员队伍强,在提升能力素质上用力。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市直机关单位建立“青年党员导师制”,通过开展答疑解惑、辅导培训、主题调研等,推动青年党员能力提升、全面发展。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落实警示教育机制,当好“婆婆嘴”,全面筑牢廉洁从政底线。创新开展“作风建设年”十大专项行动,如“两个清单”对标落实行动、干部履职“三亮三评”行动、“最美经办人”“最美服务窗”争创评比行动等,以优良干部作风优化干事创业氛围。

着眼作用发挥强,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用力。搭建市直机关党支部“融”入中心工作的载体,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机关党员进小区”“百名干部联百企”“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开展“进企业听心声、优服务促发展,进项目听意见、疏堵点促达效,进社区听诉求、解难题促善治,进乡村听民意、办实事促振兴”“四进四听四促”活动,带动市直单位为对口联系企业、项目、社区、村居办实事解难事。(中共醴陵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