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选树先进典型 建设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8 17:20

近年来,石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选树公务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以榜样引领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2022年,石门县太平镇党委书记李宏纲同志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多渠道“选”,蓄足“源头活水”。坚持面向基层,常态长效开展先进典型的挖掘推选。日常发掘。始终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先进典型培养管理全过程,结合平时考核、县级领导联点、组工干部蹲点联系,把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行好的同志优先纳入储备库。一线甄选。注重选树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等重要一线领域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综合比选。充分听取纪检监察、公安等有关部门意见,广泛吸纳各单位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储备规模。近3年来,全县获得市级以上综合荣誉表彰的公务员共30人次。

多方式“育”,推动“强筋壮骨”。先进典型的成长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教育、多岗位历练、全方位培育培养。坚持理论筑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的首要任务,采用点名调训、专项培训、集中轮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储备对象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坚持一线赋能。紧扣“驻村帮扶”“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有计划选派优秀公务员承担重大任务或者其他专项工作,让他们在复杂环境下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近年来,选派240多名优秀公务员参加驻村帮扶,其中118名公务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廉洁塑形。建立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扎实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干部作风整顿年等活动,教育引导储备对象涵养廉洁文化,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

多平台“用”,树立“鲜明导向”。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选树一个典型能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搭建宣传推广平台。积极通过石门融媒、单位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全县公务员以更高工作标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利用领导干部专题轮训班、青干班、科干班等,邀请先进典型现场授课,让参训干部与先进典型面对面交流互动,汲取榜样力量。围绕先进典型事迹,开展主题征文、座谈讨论、为民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局面。搭建“导师帮带”平台。在全县遴选234名经验丰富、业务突出的先进典型为导师,以结对传帮带的方式点对点向年轻公务员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以身边优秀典型示范,推动先进典型持续涌现。

多路径“管”,激励“敢闯敢干”。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在政治上关注、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怀,营造良好生态。强化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不断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和指标体系,推进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加大正向激励。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的单位,提高年度考核优岗比例,在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的个人发放一次性奖金,上调相应工资档次。对先进典型个人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优先推荐年度考核优岗和“两代表一委员”。近年来,对乡村振兴一线干部晋升职级356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提拔使用3名、晋升职级20人。持续跟踪关爱。建立公务员先进典型管理服务台账,定期电话沟通、走访调研,跟踪了解工作情况、身体状况及个人诉求,积极为表彰获得者创造有利的成长环境和土壤,帮助其进一步取得成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