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溆浦县观音阁镇2023年中青班圆满结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7 20:26

三都河畔,有志青年,金秋九月,汇聚一方。

观音阁镇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于2023年9月15日举办了首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此次中青班是党校在乡镇的延伸,在全县范围内属首创。

培训班共7天,来自全镇15名村“两委”干部、4名村后备干部集中参加培训。此次中青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实践活动、红色教育、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既突出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又注重实战实训,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以致用。

专题授课——夯实理论基础

镇党校邀请镇党政班子成员逐一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对学员进行专题授课,从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如何做好一名村干部、如何践行“溆浦经验”、从23组关键词读懂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方面开展理论教学,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给学员带来了一堂堂“精神食粮”,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理论水平。“这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合理,针对性、实用性强,让我受益匪浅,今后开展工作,我会更有底气。”观音阁镇桐油坡村村委向荣表示。经过7天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学到很多政治理论知识和矛盾纠纷处理方法,作为中青年干部要不断学习和实践,要有敢干事的胆识、会干事的能力。

??1.jpg

集中授课《如何做好一名村干部》

现场教学——拓宽创业思路

此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到观音阁村蔬菜大棚基地、青垅村溆浦鹅养殖基地、赤洪村“绿之然”粮油企业、洑水湾村柑橘示范片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学员与种养大户、技术骨干、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通过实地参观,更直观更有效的了解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村集体经济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提升了干事动力,拓宽了创业思路。“2021年任职以来,在自己镇里学习参观这还是第一次,走出来看,我找到自己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也学到了不同产业发展模式”。在实地参观过程中,不少学员拓宽了眼界,打开了思路。

??2.jpg

学员了解溆浦鹅养殖技术

实践拓展——提升工作能力

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员开展了4次实践活动。学员前往覃村开展“丰收助农”活动,与种粮大户一同帮助监测户收割、搬运稻谷;去往文家冲村开展“守护母亲河”活动,发动沿河群众一齐参与净河滩活动;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各类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鼓励学员勇敢展示自身风采。学员们从实践中汲取力量,提升工作能力。“这次演讲比赛,既是挑战也是机会,真的没想到,我能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大胆地展现自己,在今后为群众处理矛盾纠纷时就不会胆怯,在工作争先创优时就不会畏难。”观音阁镇赤洪村村委陆月影在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同时也是“优秀学员”获得者,她表示沉甸甸的荣誉将成为前进的动力,不断的鞭策她,让她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变成更优秀的自己。

??3.jpg

学员开展“助农丰收”活动

红色教育——强化党性修养

全体学员参观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仲华故居,通过讲解,了解到开国中将向仲华将军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在故居中,临时党支部的11名党员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句句千钧,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更是一种信仰的强化。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建党伟业》《铭记九一八》等红色影片。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红色教育活动,学员们受到了一次次的红色洗礼,党性修养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4.jpg

学员参观向仲华故居

座谈交流——提高自身素质

本次培训还开展了“练好内功提修养,增强本领堪大任”的主题座谈会。会上,学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提升“八项本领”和“七种技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气氛活跃、交流热烈,让学员充分认识到适应事业发展是“新要求”,提升自身素质是“硬道理”。“多读书、多学法,多实践,这是我在座谈会上学到的基层工作‘三大法宝’,在今后工作中我也将用好‘三大法宝’,努力成为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优秀干部。”

通过此次中青班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把此次中青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坚定不移站稳“群众立场”,做到用心用情聚焦“急难愁盼”,把为民造福、为民服务作为矢志目标而不懈奋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