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构建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8 17:14

湘潭市委高度重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按照“聚焦新业态领域抓实两新党建”要求,在全市新就业群体实行立体式摸排、联动式组建,构建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格局。

图片

湘潭市两新系统“七一”表彰大会暨“党课走两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夯实基层堡垒

坚持把夯实新就业群体党建基础抓在日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机制保障聚力。构建“工委统筹指导、行业具体负责、属地兜底管理”工作机制,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先后成立交通运输、互联网、快递行业党委;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在25个街道和12个有条件的乡镇成立两新综合党委,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组织建设聚人。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立体式摸排,在9类新就业群体15000余名直接从业人员中找到党员 420人。通过货车司机亮身份、货运平台查身份、街道社区核身份,在全市排查出网约货车司机党员 62 人。坚持属地行业一体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联动式组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 23个。大力实施“双培”工程,327名新业态从业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14 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7 人发展为党员。

图片

2023年度湘潭市本级两新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

政治引领聚魂。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理论铸魂促思想统一,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的理论宣讲进红色驿站、进平台、进企业,2400 余名新业态人员参与学习。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驻点指导新业态党建工作,引领新就业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图片

组织党的理论宣讲进红色驿站

积极纾困解难

以红色驿站为桥梁,实行“行业支持+属地兜底”模式,推动新就业群体服务不断升温。

推动红色驿站品牌提质。市委组织部牵头,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街便利两新组织经营场所等,建设服务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109个。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两新‘湘’当红”活动,推行“星级驿站”评定,打造红色驿站创“新”榜,在阅读休息、冲茶饮水、人车充电等基础上不断丰富服务功能。

图片

红色驿站

推动行业参与服务提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专项服务。卫健、交通行业举办大型义诊、车辆检修等活动,发放“健康礼包”“护行礼包”;律师行业组建法律服务团下沉红色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公益服务160余次。

图片

医生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肩颈理疗

推动街道社区兜底提档。依托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组建帮帮团,为辖区内新就业群体提供绿色通行、健康体检、安全培训、就业指导等清单式服务,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养,解决“最后一公里”中的困难问题,先后有1136 人次接受服务或参加培训。结合“走找想促”活动,走访慰问新业态党员353人次,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5个。

图片

雨湖区楠竹山镇组织开展“践行二十大·两新‘湘’当红”活动暨“送服务”活动。

凝聚各方力量

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构建志愿服务共建平台。由社区党组织与新业态站点签订共建协议,发放志愿者聘书、组建新业态志愿服务队并编入社区网格,引领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已组织756名新业态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475次。

图片

社区党组织与新业态新就业站点签署共建协议。

构建三方联动共治平台。构建“社区+网格+新业态”三方联动平台,结合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特点,聘请新业态人员担任“流动网格员”,充分发挥“流动哨兵”“移动探头”作用,积极参与社区隐患排查、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活动。420余名新业态“流动网格员”上报有价值信息8600余条,协助解决各类问题隐患 287 个。

图片

湘潭县10名美团外卖骑手被聘用为社区“流动网格员”。

构建激励引导共享平台。制定积分奖励制度,按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次数折算积分,积分可兑换实物或服务优惠卡,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共享新模式。选树先进典型,定期开展“先锋骑手”“最美劳动者”等评选,不断激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心向党、讲奉献、当先锋。

图片

岳塘街道新就业群体爱心护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