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133模式”推动融合共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2 23:08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融合共建”为统揽,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力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擦亮党建品牌,集结党员、群众、志愿者、联点单位等多元力量,推行“党建+N”的“133”模式,点燃“红色引擎”,奋力书写融合共建、园区繁荣、为民服务的“特色答卷”。

建强“一套体系”实现“赋能奋进”。“一体化”优管理。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统筹能力,采取组织联建、队伍联抓,建立机制、服务、保障的“一体化”共驻共建体系,构建“党建+N”工作模式,紧盯辖区单位、企业和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一张“区域党建共建清单”。“驻点制”沉到底。创新街道领导联村(社区)、干部职工驻村工作方式,把街道干部实绩考核与村级工作成效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晒成绩比业务”等竞赛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提升,2022年,辖区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龙广洞瑶族村“支部+合作社+运输队+企业”的经营模式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元,并在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推介。“网格化”去盲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小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的基层组织体系,形成一张基层治理网格图,325名网格员融入179个网格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扎进网格、服务嵌进网格,做到“人到网中去,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

建实“三个阵地”实现“多点开花”。建强城市阵地。聚焦服务优化,在仙岭湖畔的工业园社区,高品质打造北湖区工匠精神展示厅;在香花苑小区,打造党群服务站,将党建引领的触手真正延伸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做实农村阵地。聚焦群众期盼,以“共建连心桥,幸福千万家”为主题,在万寿桥村打造了北湖区首批村民代表服务平台;以“书记领航项目”为契机,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上垅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筑牢两新阵地。聚焦帮困扶难,推动绿之然、湘嗡嗡农牧等公司与脱贫户系好“利益结”,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发放产业分红奖金。2022年,绿之然公司成功创建市级两新标杆党组织,湘嗡嗡农牧公司联结残疾人和脱贫户929户,帮助解决就业195人次,两新企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事迹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刊登。

建优“三支队伍”实现“跨越赶超”。党员队伍在项目上立新功。在项目一线成立“党员战斗队”,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让党员冲在火线上,200天实现万瑞新材料项目投产达效,13天完成大黄家组16户房屋征拆签约工作,解决了“冰封”八年的大黄家组征拆工作。石盖塘街道连续九年荣获全市“十强十快”乡镇(街道),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荣获全区三等奖。志愿队伍在服务上彰奉献。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成立“一线服务队”,推行代表说事、集体商事、居民干事“三事”工作法,发动6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100余件,成功调处化解因村民下葬发现墓葬界限不清而引发近百人发生对峙等纠纷30余起。2022年民调工作全区排名第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应急队伍在发展上显担当。坚持底线思维,保安全、稳生产、促发展,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动员民兵、村组干部积极参与,组建了4支121人应急先锋队(信访维稳、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常态化开展备勤备战训练,在应急救援、安全隐患排查、助力旅发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开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7处,森林防火巡查200人次,为石盖塘平稳有序发展护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