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三个聚焦”强赋能党建领航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7 20:23

近年来,株洲市荷塘区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动力党建·聚力两新”要求,紧紧围绕“一区两城”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联建联动”为路径,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服务”,推动园区党建与园区发展互促共进。

聚焦统领统筹,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新”动能。坚持党建引领,将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组建攻坚行动作为重点工作,在组织设置上坚持分类指导,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宜单独组建就单独组建,宜联合组建就联合组建、宜划片组建就划片组建,多种模式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目前已新建联合支部9个,覆盖38家非公企业。完善《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两新党支部制度》,对班子成员党建“一岗双责”进行了强化细化。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发挥指导服务作用,选派14名党员骨干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制定工作手册,明确“党建指导、政策宣传、对接服务”等职责,园区非公党建氛围更加浓厚。

聚焦联建联动,助推两新组织“新”连心。整合群团组织资源,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研究部署组织覆盖、作用发挥、典型选培、难题破解等工作,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定期协办任务和服务项目,做到资源“联享”、服务“联手”、活动“联办”。通过党群带群建,将园区企业吸纳到工会组织来,新成立“职工之家”12家,促进企业凝心聚力;举办园区企业拔河赛、篮球赛等活动20余场,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凝聚力与号召力。非公企业支部带领党员在园区发展、疫情防控、捐资助学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疫情期间,非公企业雪宝集团向慈善总会捐赠现金20余万元,援建方舱医院10万余柜品产品,在承建团区委“团团希望小屋”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

聚焦提质提效,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新”聚力。强化红色阵地建设,建立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群之家、红色书吧、党员示范岗,设一站式服务创业就业窗口,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式的区域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站点,探索加强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党员的管理,扩大新兴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党建政策宣传,通过开展企业家沙龙、红色CEO课堂等系列活动,主动向企业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开展宣讲活动10余场,进一步凝聚党建促发展的共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协助企业申报科技、工信部门项目共计30余个,预计可获得奖补资金1700余万元,惠及40余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分中心建设,收集100余家企业知识产权档案信息,指导6家企业开展技术合同登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