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蹲点育苗”促组工干部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9 17:56

近年来,石门县委组织部持续实施组工干部蹲点联系制度,将部机关干部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部领导带队,一名科级干部为组长,4-5名干部组成,分块蹲点联系全县各单位,有效促进了组工干部快速成长,部门自身建设取得良好实效。

蹲点识人辨事。察干部识班子。在平时考核、日常工作指导、专项工作督导、年中走访、年度考核、专题调研等蹲点时期,通过面对面交流谈话、查阅相关资料、走访群众与服务对象、民主评议测评等方式,对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并在优劣比较、先后差异中洞察事实、了然于心。长见识增认知。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和各行业特征、乡镇距离远近和地域特点等,按经济类、社会类、农业类、政法类、专技类、远(近)地乡镇等分类划块,实行“三个一”,即一个小组固定一定时期蹲点某一块,待干部对所联系单位均有充分了解和认识后,再进行小组分块轮换,有效拓展干部视野、提升阅历。

蹲点学人办事。向优秀者学做人。定期对蹲点单位干部进行评价汇总,了解各单位干部的一贯表现、能力素质、成长历程、工作实绩等,总结优秀干部在思维方式、待人接物、行为习惯、领导方法、意志心境等方面的长处,激发组工干部比照先进找差距,向优秀者看齐。向成功者学做事。通过对突出班子的实绩分析,了解并学习他们在面临复杂问题和重大矛盾时采取的好方法,以及某些专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好经验。采取列席蹲点单位党委(党组)研究重大问题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参与并督导专项工作等方式,让干部参与到具体工作中去,促进他们在实践中长才干提能力。

蹲点鉴人避事。鉴于违法乱纪者以知止。新形势下干部队伍中仍不乏有言行不一、索求无度、不知敬畏、藐视党规法纪之人,前朝侃侃而谈、意气风发,今朝沦为阶下囚。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个个鲜活的实例,给蹲点干部以直击灵魂的警示教育。时时提醒自省以避险。蹲点时,带队领导必与蹲点干部谈心谈话,提醒他们注重言行、注意小节,牢记干部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自律自醒,时时处处维护好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