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三举措为新业态党建注入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8 20:49

湘潭市岳塘区认真组织开展“践行二十大,两新‘湘’当红”系列活动,聚焦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着力在建队伍、激活力、强品牌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建立起“区委两新工委-行业党委-镇街两新综合党委-新就业群体党支部”管理体系,把握“新”需求、打造“新”阵地、指引“新”方向、推出“新”服务、推动“新”发展,助力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为岳塘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力量。

组建队伍,让工作更贴心

为引导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做好辖区内新就业群体的“娘家人”,岳塘区依托全区7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用阵地共享机制打造了33家“红色驿站”,组建十余支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吸纳“小哥”群体成为社区“流动网格员”,担任交通文明遵守员、问题隐患报告员、文明实践宣传员、村(社区)防控守护员和服务群众代办员五大员。利用“小哥”群体走街串巷、深入小区的优势,开展“随手拍”活动,及时将发现的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等情况上传到微信群,由社区统一派单解决。同时制定一套积分激励机制,让“小哥”的服务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优惠卡,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推动建立“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凝聚活力,让作用更突显

由区委两新工委指导,各镇(街道)两新综合党委联合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社工等群团组织,对辖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新媒体电商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础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分类推进组织覆盖。每年在新就业群体中发展一批党员,动态储备一批入党积极分子,5年内实现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和党组织明显壮大。搭建“创业”、“志愿”和“服务”三个平台,邀请专业“三师”(律师、讲师、咨询师),推动职能部门资源下沉,在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就业辅导、法律咨询、心理疏通等专项服务。强化“红色驿站”暖“新”服务供给,提供暖“新”健康体检、暖“新”车辆检查、暖“新”法律服务、暖“新”电影、暖“新”慰问、暖“新”义剪、暖“新”留言、暖“新”保险八大项目清单,探索形成党、工、青、妇、社五方联动机制,以多样性服务项目实效温暖人心、影响人心、凝聚人心。

打造品牌,让服务更暖心

加快培育新业态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推动职能部门、镇(街)党(工)委班子成员开展“三个一”联系指导,即:联系1个示范新业态行业培育点、1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1名新业态党组织书记。促进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促进新业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如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与湖南尚优湘潭步步高站美团负责人签订共建协议,发放志愿者聘书,引导美团“小哥”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持续开展暖新“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倾听,及时了解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邀请新就业群体共同参加社区活动,共建“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开通一条热线,提供咨询、举报、投诉、救助等服务,由社区以派单形式将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相关部门,确保及时跟踪解决;送上一份慰问,辖区农银人寿湘潭中心支公司为美团“骑手小哥”送上一份送暖”新”大礼包,助力小哥前行,传递组织温暖;传递一份温暖,通过微信群线上平台,为群体备注暖心留言,极端天气温馨提示,引导辖区居民逐步形成理解、支持和关爱“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