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四化”抓实干部教育 推动成果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9 17:58

近年来,花垣县委组织部紧扣基层发展实际,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推深做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推动花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干教能动作用。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花垣大力推行的“干部能力提升年”。聚焦推动花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盯“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统一安排部署,组织部门牵头推动。制定下发《关于下达县委党校(县行政干部学校)2023年调训计划的通知》,压实工作责任,规范有序地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干部培训。县委组织部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实施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任务,统一安排部署、考核问效。压实党校责任,建好干部教育平台。突出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建设十八洞村乡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构建形成以十八洞现场教学基地为龙头的“一核统领、多点辐射”的党性教育平台,形成以53门精品课程、7个现场教学点、2条现场教学路线为支撑的8大特色教学模块,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多品类“菜单”。

深化整合资源,拓宽干部教育培训广度

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结合实际理论武装。在各类干部主体培训班中,由领导干部按照分管和专业领域授课,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自身感受、工作经历、思考认识,深入浅出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县情实际、增强履职能力。挖掘本土资源,打造教育党性品牌。用好十八洞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资源优势,举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讲好十八洞故事”讲党课比赛,开发了《习近平“精准扶贫”理念的实践伟力——以首倡地湖南十八洞村蝶变为例》《贫困苗寨焕新颜——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成功实践》等十八洞课课程体系50余堂,使本土资源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精神粮食”。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通过十八洞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共68期,5900多人次接受精神洗礼、领悟信念力量。引用高校资源,开拓理论思维眼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借助高校培训资源开展培训。举办县域经济发展高级研修班培训,请来湖南大学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小班精细化教学。用高质量的专业课程提升学员专业素养,跳出县域工作思维局限,让干部对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有系统性的认知,开阔干部思路,丰富干部知识,激活干部思想。

细化培训需求,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精度

坚持政治为先,突出党性教育。把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培训首要任务,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中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1346人次,组织开展全县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实现全县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校主体班的培训首课、主课,力求干部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因材施教,突出业务培训。为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针对干部的不同工作岗位,安排不同的教学内容,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培训。今年共开设驻村帮扶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组织人事干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团干部、工会干部等13个不同类别主体培训班共15期,实现“量体裁衣”“精准滴灌”。坚持实干为要,突出发展需要。针对花垣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县意识形态工作等重点工作专题培训,培训共计330余人次,有效提升基层干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精化培训管理,延伸干部教育培训深度

坚持双重管理模式。安排县委组织部联络员和县委党校班主任全程跟班督学促学,同时坚持学员自主管理,通过“学员自荐+学员推荐”方式选出班委,由举办单位、培训机构和班委联合进行全程管理、服务参训学员,护航培训工作。坚持量化管理制度。推行“一二三”学员管理办法,即一份计划(教学计划)、两本册子(点名册、签到册)、三张表格(研讨发言安排表、教师授课效果调查表、学员意见反馈表),做到学员管理规范化、教学组织精细化。采取积分制管理方式,对于课程活动、出勤情况、生活纪律等方面进行细化形成积分表,通过评价学员学习和生活表现情况形成总分,并向部分学员反馈积分情况,达到督促和提醒的目的。建立量化教学评估机制。在授课结束后,采取“一课一评”的方式向参训学员发放教师授课效果调查表,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师表现”等4方面进行教学质量评估。培训结束时,以“一专题一测试”的方式对专题班次学员严格考试考核,进行教学成果评估。培训结束后,对培训中选出的优秀学员进行回访,对培训后一定时期内学员学以致用、成果转化的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