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123”工作机制 推动农村党员档案管理提质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3 19:25

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探索建立“123”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档案资料不完善、归档不及时、保管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在专业化保障、精细化分类、制度化运行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建好一处阵地,确保党员档案“有家可归”。按照“有条件的单独建、用房紧张的综合建”工作思路,坚持规范务实原则,以“六有——有场所、有专人、有设备、有标识、有记录、有制度”标准,全县12个乡镇实现高标准党员档案室建设全覆盖。2022年划拨专项经费8万元,提档升级农村党员档案室6处,整体提升全县农村党员档案室防火、防潮、防盗等“十防”能力。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档案盒,统一档案目录,统一建立电子数据库,有效解决档案遗失和受损的风险,确保档案清晰明了查询便利。

提升两种能力,确保党员档案“有据可查”。提升业务能力。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要求,认真梳理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统一编印《党员档案纪实本》,为基层党组织明确具体标准、提供参照样板,将复杂业务直观化,简单问题程序化。采取专题培训、实践教学等方式,分级分批对乡镇党务工作者和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轮训,“面对面”讲解发展党员注意事项,“手把手”指导解决基层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整体业务能力,从源头上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提升审核能力。坚持“凡转必审”原则,在转接党组织关系时,仔细审核党员档案材料是否齐全,发展程序是否规范,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党组织和个人补齐资料或者作出补充说明,进行确认归档。实行“三审查三备案”制度,在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阶段,均通过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执纪执法部门联合审查,确保每名新党员政治合格且没有负面清单。基层党(工)委在审批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后一个月内,将党员档案交县委组织部备案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开展下一步工作。今年来,各基层党组织完成了近三年新发展的950名农村党员档案标准化整理、归档工作,保证党员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实行三项管理,确保党员档案“有规可依”。加强档案动态化管理。以原始纸质党员档案资料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库为基础,完善党员档案花名册,确保归档全面,不漏一人。建立党员名册台账、查(借)阅档案台账、转入转出档案台账,确保进档有人收、出档有记录,准确掌握调档查阅使用情况,防止档案涂改、遗失、损毁等问题的发生。及时对党员档案转入与转出情况更新,做到“档案随人走”,杜绝“人档分离”,实现党员“来去”可查的高效转接。落实档案专职化管理。各乡镇明确1-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保密意识强的正式党员专职负责党员档案室日常管理、查阅及信息系统维护等工作,做到专人专机专责。同时落实“痕迹管理”,党员档案的进、管、出等各个环节均需由档案管理人员签字确认,有效防止档案缺失或遗失,确保每个步骤准确连续、有理可循、有据可依。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根据“一人一档一编码”原则,以党支部为单位划区存放,制定党员档案索引表,做到档案位置精准到柜、层,实现存档有序,查档便利。县委组织部把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作为基层党建日常督查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每季度对新发展党员和转递党员档案入库归档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办整改,切实把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抓在平常、抓在经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