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建设暖心“司机之家” 打造最美 “红色驿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2 23:06

慈利县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交通运输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配合联动,货运企业主体推进”的运行机制,把建设“司机之家”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改善道路客货运司机从业环境、促进道路客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打造“司机之家”党群服务阵地,努力改善广大客货车司机的休息条件,把“司机之家”建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最美红色驿站”。

立足“三化”建组织,让“家”有动力

摸排精准化,把党员司机“找出来”。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企业登记注册平台、组织部门党员信息平台、交通运输部门运政管理系统等,对全县道路货运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开展多轮筛查,建立了从业人员和党员信息库。全县共有道路客运企业6家,客车司机443人,其中党员28人,货运业户39家,货运司机 196人,其中党员13人。

组建多样化,把党员司机“聚拢来”。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原则,分别成立客运司机党支部、货运司机党支部,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各片区中队客货运企业党支部;开展客货运企业“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推动符合条件的客货运企业应建尽建企业党组织。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下属各单位结对联系一个客货运企业党支部。

机制常态化,把党员司机“联起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县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抓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具体落实的“1+N”工作机制,一体推动、整体落实。

围绕“三心”暖服务,让“家”有活力

“一站式”暖心服务。积极打造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司机之家”环境优美,安静整洁,集学习、培训、停车、餐宿、娱乐、休闲多种功能于一体。停车场有货车停车位60个,中小型车辆停车位135个,可免费为过往客货司机提供停车服务。在慈利东站、高速路口、锦程物流园入口、人行道上设立了大型“司机之家”指路牌。自2022年元月投入营运以来,共接待客货运司机1300人,深受省内外客货运司机好评。

“清单式”贴心服务。紧盯客货车司机需求,梳理党员客货车司机党组织关系转接、驾驶证补换、法律援助等日常办理事项清单。建立服务客货车司机“一张卡”事项清单,将客货车司机所需服务事项、服务流程、需提供材料、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分类陈列,以便客货车司机一目了然,节约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让服务“一卡到位”。

“保姆式”倾心服务。建立客货车司机诉求解决、困难帮扶2项制度,明确“三个必须”,即对反映的问题必须整理登记、必须限时解决或及时上交、必须对当事人予以反馈,并公开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员联系电话。目前已收集各类诉求35件,解决停车难、车辆年审等12项“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司机的诉求有处反映、问题有处协调、困难有处解决。

突出“三双”强教育,让“家”有合力

流入流出“双重管理”。坚持“隶属一方,双重管理”原则,一方面党员客货车司机接受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管理,另一方面根据党员客货车司机的流动性质,建立客货运司机流动党支部,接受流动党支部的管理,有效避免党员客货车司机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企业部门“双向联系”。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党组织定期联系党员客货车司机,督促企业党组织负责抓好党员客货车司机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客货车司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运输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客货车司机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引导优秀非党员客货车司机向党组织靠拢。

线上线下“双层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党员客货车司机的日常教育。建立党员客货车司机微信群,及时转发传达党的最新政策方针、交通安全和运输法律法规知识等。依托张家界南方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慈利县客货运司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融党员学习室、活动室、阅读书屋为一体,党员们通过学习政治时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日活动、“三会一课”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聚焦“三方”共治理,让“家”有效力

发挥党建引领行业治理作用。探索党建引领行业自律,推动党组织嵌入企业治理架构,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各环节。在司机之家、党支部活动中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客货车司机安全行车、规范服务;引导从业企业安全生产,提升服务水平。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引导广大客货车司机用车轮“助跑”经济社会发展。党支部组织开展以党员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为目标,以党员示范车、学雷锋先锋号为载体,从司机在开车时佩戴党员党徽细节抓起,培养“红色车轮”意识。张家界南方运输公司党支部2023年被授予张家界市两新标杆党支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客货车司机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明责任、做表率,每名党员及时收集上报权益维护、群体动态等情况,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5名客运司机为“新时代·学雷锋先锋号车”;2人先后被授予“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张家界市巾帼建功标兵”;组建的“胡敏劳模工作室”,致力于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课题研究,共获得10项版权专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