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凝“新”聚力 点亮“新”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9 17:57

近年来,东安县以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为导向,在组织构筑上聚力、服务精准上发力、作用发挥上着力,以新兴领域“红”力量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聚焦“谁负责”问题,将理顺两新工委、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党委、企业党组织等主体之间的关系作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先手棋”。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8个社区设立“爱心驿站”,实现“10分钟红色服务圈”全域覆盖。驿站24小时免费开放,提供充电、开水、WiFi、阅读、休息、暖心药包等自助服务设施,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以及环卫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在外执勤的工作人员提供暖心服务,选派12名党建指导员进行党建、业务“双指导”。今年开展电商技能竞赛6次,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1600余人次。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中的难点堵点,党组织定期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征集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协调物业、社区等资源有效解决落实,有效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动问题解决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累计收集有效问题341件,办结反馈319件,办结率93.5%。

??2.jpg

“爱心驿站”为两新群体打造“温暖家园”

打好关心关爱“服务牌”。坚持“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工作理念,依托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新党建工作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络点等,主动联络,靠前服务,开展活动,依托“爱心驿站”阵地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休憩、充电之余加强学习,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多功能“视听书吧”,让户外劳动者免费观看《电影党课》《榜样》等节目,随时随地收听自己喜欢的书籍,将“爱心驿站”打造成学习宣讲的“微阵地”。坚持“行业发展到哪里、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东安县两新工委通过发放暖“新”大礼包,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培训、法律服务、健康体检等活动,主动服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急难愁盼”。

画好双向赋能“同心圆”。凝聚共驻共建合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以“链式”组织生活助推党建业务同向发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与新业态党组织形成联建共建格局。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多、服务范围广、机动性强的优势,为其制定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创建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基层治理新身份,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进一步扩大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共治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困难群体帮扶等活动,当好文明城市“宣传员”、城市生活“服务员”和社情动态“搜集员”。制定量化考核标准。设立“党员积分岗”,积分量化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情况,定期向新业态企业反馈,作为企业内部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依托新业态行业电商资源优势,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文旅广体局、电商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云”上带货等活动,带动东安鸡、橙子糖、红薯干等特色产业发展。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带动消费,推动旅游、农特产品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目前,东安县电商直播基地吸引了20家电商机构入驻,50余名网络主播创业;全县电商从业者超过3000人,已培养孵化网红主播736人,引导255人成功创业就业,2022年,东安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82亿元。

??1.jpg

举办电商直播培训,提升新就业群体创业技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