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发挥市直机关工委表率作用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9 17:54

醴陵市市直机关工委作为醴陵市“清廉机关”牵头单位,以“四廉”为抓手抓实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推动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在全面建设清廉醴陵中走在前、做表率。

突出政治统领,夯实思想“强”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94家市直单位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夯实市直机关政治属性。全面落实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书记讲廉政党课100余堂,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全覆盖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进一步树牢了政治机关意识。指导各单位召开“镜鉴”以案促改肃流毒、正生态、促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固”廉。履行清廉机关建设牵头职责,制定《醴陵市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4方面12项具体任务。成立专班,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列清单推进,划责任推动,分步骤落实。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指导”工作机制,督促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推进“助”廉。与机关党建相结合。按月印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支部主题党日安排》,以“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融入党员干部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党员“政治三力”。举办醴陵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持续深化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与“作风建设年”相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十大专项行动,解决机关干部庸、懒、散、拖、浮等突出问题。建立“企业办事不求人”“一把手走流程”机制,完成72个项目开竣工的代(带)办工作,评选5家“红旗窗口单位”、20名“政务服务明星”。与选人用人相结合。把干部廉政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真正做到“干净用人、用干净人”。出台《醴陵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规范调整交流机制,解决“牛股长”问题。

加强自身建设,带头示范“倡”廉。健全部务会、部长办公会、工作协调、文书办理、印章管理使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16个机关管理制度,做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标准做事。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单位中聘请20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熟悉组织工作的老组工,以及与组织部门联系密切的基层干部代表担任部风监督员。创新开展部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11名基层党员、干部、人才代表走进组织部,促进部机关作风改变。将组工文化和清廉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清风长廊”“廉洁书屋”,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醴陵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