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9 17:54

“本次培训,既是一次理论学习的‘营养餐’,又是一次业务培训的‘及时雨’,我们既要深入学习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又要因地制宜谋定未来的发展之路。”醴陵市枫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林表示。

9月25日至27日,株洲市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在韶山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乡镇的60名乡镇党政正职,接受集中培训。

理论充电提升业务增本领

本次培训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紧盯学员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聚焦提升学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扎实开展专题辅导。现场学员聚精会神听、全神贯注记、结合实际悟,收获满满。

培训期间,邀请3名省委党校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教学。学员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学习了娄底市涟源市“屋场会”的经验做法,解放了思想,明晰了新时期基层治理的新理念和新路径。学习了基层法制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令人深受启发。

现场教学拓宽思路强党性

今年恰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铜像广场进行现场教学,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近距离感受一代伟人的初心使命和革命情怀。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员前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韶山市银田村参观学习,学习银田村“1410”乡村治理模式,现场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大家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在学习先进中查找短板弱项,在对标看齐中坚定发展信心。

通过现场教学活动,学员纷纷表示,不仅增强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也学习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加深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

交流分享思想碰撞共提升

为鼓励学员相互切磋分享,相互启发思路,培训期间,专门安排一个晚上时间,组织学员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来自不同县市区的学员交叉分组,充分开展“头脑风暴”,促进学习内容消化吸收,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培训期间,学员还分成4个小组,围绕讨论主题,通过“专家讲授+组内交流+主题发言+专家点评”的形式,引导学员群策群力、共同答题,进一步强化理解、深化认识。学员们结合所学所思所获和自身岗位工作特点,谈认识、谈感受、谈思考,在思想碰撞中理清工作思路、凝聚发展共识。

“要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党小组和无职党员在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化解、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炎陵县水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芳芳说道。

“党员干部要挺身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集中连片,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茶陵县桃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炳炳表示。

结业式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升华了思想、提振了精神、增强了干劲。要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学习培训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行动,为大力培育制造名城、加快建设幸福株洲贡献更多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