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深化“四部”建设 打造“四型”机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3 19:25

近年来,平江县委组织部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标准,不断深化“四部”建设,聚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机关,以高标准自身建设促推平江高质量发展。

深化“政治立部”建设,打造“忠诚型”机关。理论武装“学在前”。严格落实部务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做到理论创新向前一步,理论武装跟进一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确保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前发展。服务大局“干在前”。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根本原则,紧紧围绕平江“一城四区”建设战略定位谋划推动组织工作,做到干部教育紧扣政治内容、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治部门属性。政治生活“走在前”。重新选举成立部机关党总支和5个党支部,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建立“一周一例会、一月一督导”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讨论研究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发展工作等。

深化“能力强部”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组工业务“人人讲”。定期开展“组工讲堂”活动,通过组织各办室(中心)业务骨干开展业务知识宣讲,针对性开展组织工作政策法规和组工业务学习,并将相关政策法规等印制成册下发每名干部,有效推动业务知识入脑入心、学用结合。组工信息“人人写”。始终把信息工作作为组织部门一项重要业务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组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信息类型、报送任务、撰写要求,引导和鼓励各办室(中心)、基层党组织积极上报信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了“人人要写信息,人人都写信息”的良好氛围。组工声音“人人颂”。打造一支传播组工好声音的骨干队伍,主动收集基层组织工作先进做法和经验,及时汇总、整理。充分发挥“平江党建”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平台传播作用,拍摄制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短视频17部,达到“以宣促教、宣教结合”的效果。

深化“实干兴部”建设,打造“效率型”机关。实行目标“图表化”。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盯县委明确的“八个目标”,科学制定《2023年全县组织工作要点》,以图表管理方式,全面统筹规划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绩效考核等各项工作。实行任务“清单化”。以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办室(中心)将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化,科学制定细化年度行事历,任务时间精确到每月,实行“周小结、月计划、季评价、半年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事项层层落实,跟踪到底。实行量化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际和约束激励的原则,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着手,每名干部基础分值为100分,个人年终考核得分与本人年度考核结果、绩效奖金挂钩,持续营造组工干部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深化“从严治部”建设,打造“清廉型”机关。坚持全面从严。紧密结合县委工作要求,制定《平江县委组织部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部务会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同时细化调研督导、专题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方式和制度,将具体任务细化到办室(中心)、到责任人。坚持风险防控。以“清廉组工”品牌建设为主线,出台《平江县委组织部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廉洁建设与各办室工作有机结合,建立权力运行责任清单,着力锻造政治清醒、用权清正、交往清爽、家风清廉的组工干部队伍。坚持日常监管。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树牢机关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通过完善谈话提醒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管教育。同时,健全完善部机关12项工作管理制度,印发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做到人手一册,供机关干部自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