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立足实际破难题 唱响新就业群体党建主旋律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0-12 10:19

近年来,中方县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县域新就业群体的实际,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综合党委,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完善工作机制,理顺畅通工作体系。发挥行业部门的职能优势。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由县委组织部统筹指导,由县委两新工委和县总工会党组双重管理,下设中方县快递联合党支部、中方县美团外卖中方站联合党支部、中方县公交公司充电站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利用行业主管部门优势,把行业发展融入到企业生产、城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构建“县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具体负责-行业管理部门各负其责-相关部门协同参与-乡镇(社区)属地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

为新成立的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党支部授牌。

提振党群品牌,凝聚党建工作合力。强化综合党委的统筹功能。通过持续扩大行业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部门联动,发挥综合党委统筹作用,通过派单管理、调度会形式,推动工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网信办等部门履行好行政主管职能,加快培育特色党建品牌,做到“一站一品牌”“一企一特色”,唱响中方县新就业群体党建“好声音”。

图片

中方县快递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内景。

强化组织赋能,打造红色战斗堡垒。创新管理方式,探索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明确中方县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具体负责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领覆盖的是全县快递、外卖、电商、网红及网约车司机、货运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鼓励利用数字化技术探索推广线上主题党日,灵活有效开展党员教育,积极发挥新就业群体广泛联系群众优势,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员挂牌上岗、作好表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参与乡村振兴。今年来,累计引导网红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带货200余场次,货运车司机助力运送铁坡金秋梨、桐木刺葡萄等100余吨,为中味方好农特产品山货出山,积极贡献新就业群体力量。

图片

聚力实施中方县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五溪驿家”品牌建设。

延伸阵地触角,擦亮暖心服务品牌。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今年,在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聚力实施中方县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五溪驿家”品牌建设,建立了中国电信中方站点、建行中方站点、美团外卖中方站点、中方县快递协会站点、中方县公交公司充电站站点等5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五溪驿家”。聚焦需求保障,依托这个平台和载体,做实做细关心关爱举措,定期收集新就业群体的诉求,持续开展好“八送”和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截至目前,县内医疗企业累计为5个“五溪驿家”党群服务中心赠送50余份爱心医药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