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打造“司机之家”矩阵 助推优势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0-13 11:04

新宁县是“中国脐橙第一县”,辖区内的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每年往返新宁装运脐橙的货车和服务游客的客车超16000辆。新宁县委两新工委聚焦“车辆多停放难、司机多休息难”等问题,围绕司机群体需求,全力打造“司机之家”矩阵,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崀山橙运“司机之家”

支部联建,组建党建服务联盟。组织联建。围绕脐橙、旅游两大产业链,按照地域相邻、业态相近的原则,建立行业党委3个,党支部22个,覆盖脐橙、旅游相关产业链上企业63家。活动联办。“司机之家”设置流动党员报到台,引导党员司机群体到“司机之家”所在地附近的企业党支部、村(社区)党支部或行业党组织报到,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学习、参加组织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流动党员听党课8次,技能培训12次,线上学习25次。问题联解。建立司机群体问题解决机制,县委两新工委每季度召集司法、交通运输、妇联、工会等部门召开例会,交流、通报各单位服务开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产业链发展和司机群体遇到的困难,有效解决司机群体反映的问题16个。

图片

“橙运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息放松、学习教育等“一站式”便利服务。

部门联动,建设生活服务阵地。阵地共建。县委两新工委牵头组织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体局等部门,在崀山景区客运车停靠点打造“客运司机之家”2个,在龙头脐橙企业打造“橙运司机之家”3个,在城郊停车场打造“货车司机营地”1个。司机之家内设免费浴室、休息室、食堂、阅读书吧、党建文化长廊,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息放松、学习教育等“一站式”便利服务。服务共抓。行业党委组建两支红色志愿者队伍,一支负责司机之家日常管理、卫生打扫、向导宣传,一支开展义务洗车、旅游咨询、送餐等志愿活动。组织人社、司法、民政等部门为司机群体提供专业、多元、定制化服务,共开展洗车、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21次,服务司机群体153人次。资源共享。充分整合各行业部门政策资源,开展“群团关爱、健康守护、法律援助、平安驾驶”四大暖心行动,为过往司机群体提供政策咨询、维权指导、医疗救助、维修保养等四大服务。

图片

新宁县委“两新”工委组织各行业党委开展志愿服务,为货车司机送上“暖心礼包”。

发展联促,构建协作共赢格局。宣传齐参与。充分发挥“司机之家”对外宣传窗口作用,打造宣传角,放置新宁旅游风光宣传册和免费试吃的“土”特产,引导司机群体积极宣传新宁崀山旅游和脐橙,提升知名度,助推两大优势产业发展。治理齐行动。设置积分超市,制定“六个一”积分兑换机制,鼓励司机们参加联建支部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兑换礼品,引导司机群体积极参与到助力企业、创文创卫等公益活动中来,实现司机群体与基层治理的良好互动。安全齐守护。定期在“司机之家”开展安全讲座和交通运输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树牢司机的安全意识,积极引导司机将车辆停放到“司机之家”和“司机营地”,有力改善了城区和景区交通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