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五堂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8 20:25

新宁县聚焦需求靶心、凝心铸魂、创新突破、能力提质、考核激励,备好调研、理论、云端、业务、管理“五堂课”,按需量训、精准施训,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进步。

聚焦需求靶心,备好“调研课”。推行“先调研摸底、再点单下菜”的“订单式点课”模式,在制定培训课程之前,通过座谈交流、调查问卷、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需求调研摸底,收集不同行业、领域党员干部对培训需求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教育培训的精准性,今年来共收集参训学员对培训需求的意见建议40余条。从党员领导干部、行业专业人才、先进典型代表及本地“土专家”“田秀才”中遴选兼职教师,制定契合实际、操作性强、参与度高的培训课程,最大限度满足参训学员需求。

聚焦凝心铸魂,讲好“理论课”。坚持把理想信念和政绩观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必修课,以县委党校为干部教育主阵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培训内容,制定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针对科级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新录用公务员等不同类型干部群体的需求,合理安排培训班次,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近5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71期,共培训学员6926人,其中主体班12期,培训学员697人。采取集中轮训、线上培训、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全覆盖。

聚焦创新突破,上好“云端课”。充分运用信息多媒体技术,开展“云端”培训,引导督促干部加强自我学习。依托“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现代化教学平台搭建云端培训矩阵,开展网络教学培训,便于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学习。1105名干部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网课学习并全面完成年度学时任务,切实拓宽了学习渠道,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灵活性。

聚焦能力提质,用好“业务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县直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等不同队伍类型,分类设置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培训板块,综合运用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案例分析等方式,破解干部视野局限、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和能力弱项,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

聚焦考核激励,设好“管理课”。健全学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签到、请假审批程序,配套制定班主任管理、学员评优等具体措施,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建立以考促学机制,把考核测试作为检验培训成效的重要手段,完成规定课程后,集中开展“结业考试”,帮助学员加深理解,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严格抽查暗访制度,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成立学风督查组,采取不定期抽查暗访的形式,督促参训学员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近5年来开展跟班督学529次,对迟到早退的学员,扣除相应学时分,如实记入培训档案,作为学习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徐杏莉 罗治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