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银龄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显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6 20:59

近年来,炎陵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擦亮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底色,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助力基层治理,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政治情怀点亮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银龄服务”凝聚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工作上的融合,以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促干。定期组织老党员进小区讲红色故事、讲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活动。老同志“以老带新”带动党员积极参与“幸福邻里、书香炎陵”读书会、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编印文明创建“三字经”倡议书、《致小区居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签订“四不”《不信谣不传谣不信邪教不参与网络犯罪》承诺书450余份。开展整治环境卫生23次,防范电信诈骗、创文知识宣传活动16次。

强化组织管理,建强“银龄服务”主阵地。以小区党支部创建为契机,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加入小区支委班子,邀请离退休支部书记担任小区支部书记,为小区支部配强班子,选好“领头雁”。整合场所阵地,对全县小区进行摸排,选取地理位置优越、有条件的小区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建共享。争取专项资金打造一批小区活动室、阅览室,发动党员捐赠书籍,不断增强支部阵地功能,组织阵地不断筑牢。

强化作用发挥,发挥“银龄服务”战斗力。探索建立“支部联建、党建联享、业主联合”的“三联”促发展工作机制。鼓励离退休支部党员担任网格员、楼栋长、业主委员会成员,对小区老大难问题进行收集汇总,老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干部大走访,深化治理解难题”屋场会、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先后参与解决了多个小区存在的电线老化、公共水管破裂、绿化树木枯枝安全隐患等问题,实实在在做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