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城发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6 20:58

一直以来,长沙市天心城发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营造了朝气蓬勃、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扛牢使命,以政治建设统领铸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了公司《章程》,将党建写入章程,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完善《会议管理制度》,明确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在会议组织上,对标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严格要求会前沟通汇报到位、“一把手”末位表态,确保决策的民主、科学、高效。坚持把政治学习贯穿始终。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充分运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学习研讨、专题讲座、书记讲党课、党员微党课、微宣讲、主题征文等多种方式,丰富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方式方法,浓厚学习氛围,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城发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庆祝建党102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弘扬正气、担当实干,凝聚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意识形态工作同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开展,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同时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把牢重点,以组织建设固本强基。坚持把打造品牌作为重要抓手。以“四型城发”为抓手,以激发党建活力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四型四力”党建品牌,以“学习型”支部打造“政治力”团队,以“创新型”支部打造“创造力”团队,以“清廉型”支部打造“保障力”团队,以“效能型”支部打造“执行力”团队,用品牌理念创新党建工作,创建符合时代要求、富有鲜明特色、示范带动力强、员工公认的党建品牌,力求做到“企业有精神、支部有信念、党员有信仰、党建创品牌”,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任务。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做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制度,做到有内容、见效果。2023年以来,组织开好了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做到谈心谈话有深度、开展批评有力度、整改落实有强度,真正达到“走心走实”的良好效果。精心组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融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合理铺排党员微党课计划,鼓励党课党员人人上台讲;结合网格帮扶、文明创建等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到联点社区看望慰问老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等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团荣获2022届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一是壮大党员队伍。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革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把发展党员入口,积极把项目一线中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人才建设。用好市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建立业绩贡献与薪酬分配、岗位晋升挂钩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创造性开展长株潭城市更新项目技术管理创新人才培训。

筑牢防线,以作风建设提速增效。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工作要点》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监督检查挺在前面。紧盯领导班子“关键少数”,中层干部和财务、工程项目人员等“关键岗位”,招标采购、投融资、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事前沟通报告、事中全程跟进、事后问效问责的全链条监督。在履职监督方面,出台《副总经理考核评价方案》,从党风廉政、经营业绩、管理能力、专业素养等方面全方位监督评价,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职务监督;在人事监督方面,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程序,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在作风监督方面,开展纠“四风”树新风等专项整治和日常工作作风检查,让监督成效更加聚焦。坚持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通过观看廉洁电影、分享廉洁故事、开展廉洁家访、发送廉洁信息、上好廉洁党课等系列廉洁品牌活动,着力提升企业干部员工廉洁意识和廉洁自觉。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观看党史教育和警示教育电影;把廉洁宣教阵地延伸到干部员工家中,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家庭助廉信》,勉励家属当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每逢节假日前夕,组织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发送廉洁信息,及时拧发条、敲警钟。坚持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市委“16 条禁令”,组织开展《深化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回潮》等专项整治工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