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用足用活红色资源 做深做实 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9 21:13

慈利县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前哨,是根据地的重要兵源补充地和后勤保障基地,是贺龙、肖克等领导的红二六军团长期战斗的地方,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慈利县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把用足用好红色资源作为抓好党员教育的有力抓手,通过红色故事、红色地标、红色线路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挖掘红色故事,为党员教育注入“新血液”。大力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着力为党员教育提供“红色素材”。送“红色教材”,为全县多个单位赠送《红军长征在慈利》一书200余本,书中3000名慈利儿女长征及长征路上的姐妹花、父子长征的故事深受党员欢迎,为开展党员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开设“红色课堂”,联合县委党校打造的《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学习陈能宽院士许身为国矢志不渝》红色课程,面向领导干部、党员、团员及学生群体等不同受众设计成授课时长不同、授课方式不同、侧重点不同的党课和微党课,使得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中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为确保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丰富的“红色素材”,对全县60余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进行实地核查、测绘、分类、建档,让红色资源得到充分发掘,让更多党员在重温历史中不断增强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打造红色地标,为党员教育激发“新动能”。党员教育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需要经常性开展,为此,打造党员教育“红色阵地”尤为重要。推出袁任远故居、中共老棚谢家嘴支部旧址、陈能宽故居、《红军战斗在慈利》展览室、红二军团政治部旧址等一批省级或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各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生群体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提供新的现场教学点。依托袁任远故居打造的红色美丽村庄——株木岗村,成为全县集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课堂授课、党性体验、实践锻炼等于一体的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依托红军医院、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等丰富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打造的红色美丽村庄——樟树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前来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游客,真正把红色基地打造成了有一方特色,滋养一方人员,带动一方经济的重要支点。

开辟红色线路,为党员教育打造“新路径”。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就会导致干部学习浮于表面,难以入脑入心,而将红色旅游与党性教育深度融合,无疑将打破传统受教方式,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慈利县委党史研究室在整合现有党史、地方志、旅游、文物等各类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条全县集党性锻炼、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青少年研学、工会团建等体验活动为一体的“初心之旅 品读红色慈利”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整条线路长约300公里,途径11个乡镇,串联党史各个时期的40余处红色景点,历史人文资源非常丰富,既实现了红色文化熏陶与观光体验的互融互通,也有效地解决了党员教育程序化、表面化、僵硬化的问题,切实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