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聚力“三点”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0 17:51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为抓实党建引领赋能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聚力“基点”“难点”“重点”,从完善机制、组建攻坚、树立标杆三个方面发力,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夯实基点筑牢党建根基

厘清行业职能部门责任。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厘清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责任,督促履职到位。落实两新组织党建联系会制度,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发展和党组织建设联动促进机制。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24个成员单位作用,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工作合力。

明确街道社区兜底任务。增强街道社区兜底管理职责,建立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配强街道社区党务工作力量,明确街道社区至少3人专职党务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44名,建立每月至少1次深入两新组织摸底检查、走访调研机制。

发挥两新组织综合党委作用。落实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城区两新党建工作台账,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推动辖区内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有效覆盖”。引导和支持辖区内两新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攻克难点提升组建质效

党建责任再压实。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制定各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党建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实时更新两新党建工作台账,对新涌现的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调研,对有党员的及时进行党组织覆盖。

业务指导再加强。对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每月开展“地毯式”摸排和宣传教育,有党员但不足3名的,采取同业共建、派驻帮建、龙头领建等方式成立联合党组织。已建党组织的,通过核查数据、电话回访、实地核实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每年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尤其是新建党组织书记进行业务培训。

工作支持再加大。坚持以奖促优,每年对区级以上标杆党组织进行动态调整,今年还将评选“十佳两新党组织书记”“十佳两新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员发展支持力度,近三年共发展两新党员42名。加大科学技术支持力度,积极指导全区两新党组织运用常德云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党建工作,实现不见面的教育管理和党务联系。

聚焦重点打造红色品牌

瞄准重点两新组织,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标杆引领示范点。城区标杆增加数量。鉴于城区两新组织数量最多、质量更高,在四个街道选择4家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进行重点打造,增加城区标杆党组织的比重。

乡镇标杆突出特色。进一步完善阵地,加强对两新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指导、把关,规范乡镇两新党组织的支部活动,做到组织生活会制度常态化,围绕两新组织服务经济发展做文章,在工作效果上突出特色,尽量每个乡镇都有1个两新标杆党组织。

行业标杆扩大范围。继教育、卫健、商圈等行业成功创建标杆党组织后,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打造快递物流行业标杆党组织。以常德市鼎城区物流协会党支部为创建对象,制定《鼎城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方案》,对物流协会党支部建设的隆腾·司机之家党群服务站进行提质升级,打造成面向全区两新党组织、户外劳动者和新就业群体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