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突出“三个聚焦” 提升党校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0 17:54

新化县委党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三个聚焦”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科研支撑,提升课程课题“精度”。科研工作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县委党校围绕“全员参与”“全域调研”“全面了解”的工作思路,组织党校全体教师深入基层进行课题调研,不断提升理论课题与基层实践的结合度。近年来,县委党校完成省、市课题8个,参与完成中央党校优秀结项课题1个、参与编撰专著2部,在省级以上平台发表论文30余篇,党性教育微党课《红二军团进奉家,鱼水情深映初心》成功入选为省委组织部视频精品课。今年,县委党校结合县情自主申报了6项课题研究,其中《传承楚怡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研究》、《新化县文印产业发展对策研究》等3个课题已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社科联成功立项。

聚焦主课主业,提升培训教育“热度”。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校委会高度注重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团队合力的发掘,将每周三确定为“集体备课日”,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地将老师们召集到一起,学习先进典型、探讨教学方法、开展互听互评。老师们不论备课,还是组织教学,不再是单打独斗或闭门造车,而是群策群智、互促共进。县委党校教师在参与全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参加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再次取得县级党校第5名、第6名的好成绩。在实践教学中,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学员需求开课、结合县情实际讲课,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法回。随着党校课堂魅力指数的节节攀升,学员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真正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聚焦办学保障,提升高质量发展“强度”。办学保障是党校办学基础,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校事业发展,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人才队伍方面,县委党校2020年面向社会招考了2名重点院校专业人才,2022年底从内部提拔一名中层骨干担任教育长,今年又再次从教师队伍中提拔一名高级讲师担任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充实了党校人才队伍力量。经费保障方面,在全县各单位财政预算普遍核减的艰难形势下,县财政增拨专项经费用于党校的精品课打造、县情调研和专题培训,还安排专项经费为党校装修现代化多功能报告厅和案例式教学专用教室,不断改善党校的办学条件。目前县委党校培训、教学等基本设施及功能场室基本齐全,各类多媒体教室、宿舍、食堂等基本满足教学需要,为党校教育培训质效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