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抓实“引育留用”四项措施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0 17:52

近年来,桑植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走人才强教、教育强县之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优化“引育留用”全链条,着力打造湘鄂西革命老区“智高地”,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多元引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只有种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坚持按需引才。制定符合桑植县实际情况的引才政策,聚焦本地优势产业需求,广泛招引党政、文旅、农技等方向人才,站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上,量身打造人才引进清单,做到“缺什么引什么”“招什么用什么”。坚持柔性引才。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用活科技专家工作站、“揭榜挂帅”等引才平台,采取技术合作、顾问指导、“候鸟式”聘任、“人才飞地”等模式,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专家团队资源优势,柔性引进科研院所专家人才来县开展科研试验和成果转化,厚植发展“潜能”,不断壮大发展“硬核”。坚持回引人才。加快建立完善在外人才信息库,畅通在外人才联系渠道,打好“亲情牌”。聚焦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倍增工程,大力实施“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把有创业想法、有实践经验、有家乡情结的优秀人才引回来,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人才在故乡聚集。

精准育才,打造人才创业高地。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加强思想育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二十大专题轮训班,实现对全县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班267期,参训学员13215人,领导干部带头讲课1200余场次。加强科学育才。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城乡治理等重点领域,选派管理和技术人才到南京、长沙等地进修深造、学习观摩,分类分层培养一批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加强载体育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立足本省大学、科研院所等资源,利用优势产业项目、双创平台等载体,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以才引才,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做强一个产业”。通过建立桑植白茶产业研究院,邀请省级专家学者,围绕桑植白茶举办产业发展论坛,签订桑植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四链模式”,开设“产业媒婆站”为产业合作牵线搭桥,助推31家企业与198个村成功牵手。

政策留才,打造人才向往高地。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强化待遇保障。深化县处级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构建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立“一站式”“保姆式”“全程式”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人才服务事项“一窗办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积极为人才解决住房、就医、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免去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强化政治激励。加快出台符合县域实际、产业发展、人才期盼的人才政策,建立完善人才荣誉表彰制度,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去年以来共提拔重用20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人才。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推行医院“员额制管理”,打通医疗人才晋升通道,县域内医院员额控制总量和专业技术职称数上涨约30%。强化营造氛围。健全完善重价值、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人才评价体系,设立人才服务中心作为专门的人才服务机构,点对点精准做好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全社会广泛宣传,通过开展人才评选活动,大力表彰优秀典型,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

多措用才,打造人才服务高地。知人善任,唯才所宜,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应。聚焦乡村振兴一线用才。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乡镇任职、优秀教师下乡支教、骨干医生下乡支医、农技能手下乡支农,推动人才造福乡村、乡村造就人才。聚焦产业发展一线用才。围绕农业产业工程计划,紧扣桑植白茶、桑植粽叶、生猪养殖等主导产业,通过选派优秀人才到园区锻炼提升,组建乡村振兴科技专家服务团,选派省、州、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定点联系服务乡镇,推动产业发展到哪里人才服务跟进到哪里。聚焦为民服务一线用才。坚持在安全生产、抢险救灾、招商引资、教育体育、民生保障等为民服务一线考察识别人才,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相关领域人才,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作者:陈雅倩、金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