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三抓三促 推动老干部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4 20:32

平江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在抓政治引领、抓组织保障、抓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将新理念、新思想贯穿工作始终,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质效。

抓政治引领,促思想铸魂。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制定科学可行的学习方案,组织老干部学报告、学原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强化载体运用。依托“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积极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和“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公众号,全县4009名老干部关注注册,80%的离退休党支部通过公众号组织老干部参与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要点答题活动,老干部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时结合“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努力提升“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效应,按照“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幸福家、金秋风采园”四大板块,开展“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

抓组织保障,促固本强基。规范建设提升组织力。积极推动大洲乡、政协办、人大办、财政局、安定镇等单位申报创建省、市离退休党支部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党建活动阵地,组织老干部开展乐器演奏、书画比赛、舞蹈健身等活动,每年为老同志服务1000余人次。强化服务提升向心力。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服务机制,定期对离退休老干部开展走访慰问,及时掌握老干部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以“有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有病必访、病故必访”的原则,采取定期电话联系、登门走访、送学上门、送医上门等形式,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精准服务。今年,累计帮助18位离休干部遗孀和4位离休干部配偶提标生活补贴,11位建国初期老干部提标医疗补助。营造氛围提升凝聚力。积极举办组织参加各类老干部活动,组织老干部代表团出征湘鄂赣边区二十届老年运动会,组织承办岳阳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大赛象棋比赛,精心举办全市老年保健工作务虚会暨“重阳醉美盘石洲”大型文艺晚会,充分展现了全县广大老同志健康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

抓作用发挥,促银发生辉。兴起调研风。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同志的余热,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深入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调研座谈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老干部工作文件,通过学习老同志的基层工作经验,深入一线及时掌握了解第一手情况,知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关心下一代。持续深入开展“利剑护蕾”·“四帮一”等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广泛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关心下一代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五老人员守护作用,县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与县妇联联合建立女童家长学校,资助特困留守儿童1019名,发放资助金114.8万元。开展微宣讲。通过组建老干部讲师团,深入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微宣讲公益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县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平江起义等革命精神的认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