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三个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30 17:51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新邵县离退休干部工委始终把握“姓党”“为老”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治建设、搭建服务平台上下功夫,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着力完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聚合力。一是抓高位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通知》《关于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全县5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派党性强、威信高、作风正、身体好、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抓保障力度。加强统筹力度,从资金、场地等方面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大力保障,各党支部设立党员学习活动室,全县建设老党员之家12家,打造党建学习、志愿服务、党内关怀、风采展示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300元∕月。三是抓困难帮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向老同志尤其是生活困难、身体不好的老党员,传递党组织的温暖。扎实开展“五必访”活动,即老干部重要生日必访、老干部过世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共开展走访慰问89次。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丰富形式筑党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老党员强党性筑党魂。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作用,采取报告会、读书班、培训班等形式组织老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结合“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推行“三个一”学习模式,组织老党员每月至少精读一篇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每半年至少撰写一份心得体会、每年至少上一次微党课,推动老党员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二是注重政治宣讲。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红色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田间地头、中小学校开展“冒热气”“接地气”的宣讲达到100余场,进企业、进院落、进学校带头讲微党课10余次,受众达5000余人。三是注重红色洗礼。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中共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李芬烈士墓、张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126次,观看红色展演140余场次,讲初心故事、红色故事1100余场次,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活动120余场次,引导老党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着力搭建服务平台,银发生辉献余热。一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开展“建言二十大”“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县委、县政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邀请老同志列席、征求意见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老干部对全县重点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银发志愿服务+巩卫创文”活动,老同志化身“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整治员”“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员”,进社区、进集市、进公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科技宣传、卫生整治、理论宣讲、文艺展示、文化传承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为基层治理注入“银发力量”。三是搭建示范引领平台。坚持把“示范党支部”创建作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引领带动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有典型,做有榜样,着力打造一批在“政治建设上、标准化建设上、教育管理上、制度落实上、作用发挥上”作示范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