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7 20:33

为建强村级干部队伍,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东安县大力探索激励村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措施机制,从“全覆盖培训、全方位管理、全链条激励 ”三个方面打出了“组合拳”,有效提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干事创业活力,为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全覆盖培训,实战化锻炼。为激发“头雁效应”,东安县稳步推动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行动。依托全日制、成人脱产学习、互联网开放教育、函授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送教上门、集中面授、线下实践等,支持学员拿到大专以上毕业证书。全县34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120人实现学历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党组织书记达到261人,占比76.7%。从年轻优秀的致富带头人、志愿者、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推荐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近年来,东安县运用远程教育站点,对村干部常态化全覆盖培训,邀请120名高端师资、先进典型授课,通过督学、考学和回访,确保培训质效。

全方位管理、常态化监督。突出严管“一肩挑”人员,深化落实县级备案管理,按照“一村一册”“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干部档案,实行标准化备案管理。充分挖掘在乡村振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树立标兵。通过“镇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的方式,帮助村干部提升工作本领,推动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全县110名村党组织书记与乡镇干部、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结成帮带关系,凝聚起村干部服务发展的思想共识。规范建立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等“小微权力”清单。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每年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1次综合分析,对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推动村干部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全链条激励、优质化保障。打破村干部成长天花板,鼓励优秀村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通过公开选拔方式考入乡镇事业编制或者乡镇副职岗位,并形成长效机制,2018以来共有18人竞争上岗,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支持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每年拿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一定比例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建立完善离任村干部补贴机制,对离任后累计任职时间达到或超过一定年限,且属正常卸任的,按规定发放补贴。同时建立完善村干部养老保险缴纳机制,以个人缴纳和财政补贴相结合的形式缴纳养老保险,真正实现了村干部离任后老有所养,切实解决离任村干部后顾之忧。(东安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