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五圈融合”闪耀星沙 凝聚楼宇向上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31 17:25

楼宇商圈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也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

作为长沙县主城区,星沙街道共有14栋楼宇、5个商圈,其中税收超5000万元楼宇4栋,其中税收近亿元楼宇1栋。14栋楼宇总建筑面积占全县楼宇总量的50%以上,入驻各类企业约1183家,是星沙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这里,每一幢楼都是一条“垂直的商业街”,也是一个“垂直社区”。楼宇经济迸发蓬勃活力的背后,是星沙街道对楼宇党建的持续探索实践。

为落实长沙县“区域化党建人才联盟先导区”的布局要求,今年,星沙街道创立“星光圈”楼宇商圈党建品牌。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资源整合、精细服务、共建共享”工作思路,力争实现党建、服务、经济、人才、消费“五圈”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强、人才聚、产业兴”的联动效应,打造“楼宇商圈党建示范集群”,实现楼宇商圈党建提质、发展提速。

做大“党建圈”

目前,星沙街道实现11栋楼宇和4个商圈的党组织覆盖,两新组织达1141个,两新党员800多名。如何把这些两新党员组织起来?唤醒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如何吸引优秀白领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星沙街道高标准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筑牢党建阵地。由街道党政领导担任楼宇商圈党建指导员,发动“两代表一委员”担任楼长,同时联合区域内各类经营主体以及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党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把楼内的企业以党建为媒凝聚起来,共谋发展,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融、区域共治”。

“‘星光圈’党建品牌创立以后,我们也有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将重点打造吾悦商圈和世景广场,明年着重打造方略商圈以及未来漫城商圈,广大装饰总部以及万科等预计纳入后年的计划,形成一个系统集成的品牌效应。”星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做优“服务圈”

在长沙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星沙街道在开源商圈、华润置地、吾悦广场、世景广场等6个商圈楼宇,高标准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筑牢党建活动阵地。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星沙街道打造一支由党工委书记任团长的“星光服务团”队伍,同时吸纳县级部门、银行、律师等成为服务团的主力军,下沉企业一线。坚持问需于企、服务进企,梳理“需求清单”,整合街道部门职能、项目资源和惠企政策形成“资源清单”,找准两者契合点形成“项目清单”,让党建赋能更加有形有效、政策服务更加及时精准、政企协同更加顺畅高效。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竞争力和生产力。星沙街道以保姆式的服务筑巢引凤,引入了道道全、星大、望新、广大、新长海等7个总部项目,以及永旺梦乐城、蓝澳集团孵化基地、中交、中铁等优质项目。

做强“经济圈”

星沙街道通过举办各类供需对接、融资对接等活动,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打造了沟通交流平台。通过“星先锋”大讲堂等形式为星光服务团成员进行经济专题授课,提升团队成员为企服务能力。

做实“人才圈”

人才是第一资源。星沙街道搭建政策服务平台,精准宣传人才政策,挖掘三名县E类人才。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举办星人才座谈会等共谋星沙发展。搭建人才引育平台,依托省级就业微市场举办商圈专场招聘会,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做精“消费圈”

融合关键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星沙街道联合楼宇企业开展“商圈消费节”等系列促销活动,让群众有更加好的购物体验;携手商户打造更多体验式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能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