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暖夕阳 银发永向党——株洲奋力谱写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30 18:52

近年来,株洲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大力实施“银发向党、银发先锋、银发聚力、银发关爱”四大行动,老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增添了正能量。

开展“银发向党”行动,强化政治引领,离退休干部向心力不断增强

5月8日,株洲市首次举行厅级领导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市政协原主席蔡溪等8名老领导身披荣休绶带,发表了退休感言。市委书记曹慧泉出席仪式,并诚恳表示,“希望老领导发挥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株洲的工作多牵线搭桥,助力添彩。”

一场简单朴素却不失温馨隆重的仪式,是致敬老同志在数十载时光长河里的使命担当,是衷心感谢他们在峥嵘岁月里的敬业奉献,更是激励广大退休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让老同志在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充分感受组织的关心关爱,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政策要求、对接服务管理、转变心态角色、融入退休生活。

老干部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从政治上来认识、谋划、推进老干部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老干部工作始终,把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关心爱护老干部。市委书记曹慧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等领导登门走访看望市级老领导,当面听取意见建议。曹慧泉指出,“离退休老同志是我们的后院、后方,要主动换位思考,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真正做到政治上充分尊重、待遇上切实保障、生活上尽可能丰富。”陈恢清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

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市“四大家”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上门走访慰问老干部。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武宁多次调研老干部工作,主持召开有关会议,研究审议为老干部办实事项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公共服务管理和市本级离休干部困难帮扶。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级领导的热情鼓励下,广大离退休干部热爱株洲、关心株洲、维护株洲,积极支持在职领导工作,一批市级老领导在各条战线上继续发光发热,不遗余力为株洲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银发先锋”行动,强化组织功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

随着退休干部人数逐年增多,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市委老干部局以强化组织功能为重点,以抓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知识竞答、微党课竞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策划开展“共话株洲”“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成就”等活动,组织市级老领导参观考察重点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新成果,举办打造“三个高地”情况通报和座谈交流等活动,更好地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

按照“1(市本级中心站)+9(县市区分站)+N(各级各单位站点)”布局思路,全市共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138个,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就地就近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保障。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把扩大组织覆盖、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严格组织生活作为重点,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株洲市成功创建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5家,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7家。依托党支部,强化日常管理,教育引导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有效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凝聚在党的组织体系中。

针对国有企业退休干部党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老干部局配合市委组织部深入多家国企与社区开展调研,出台专门文件,规范相关工作,还选定部分国企退休党员居住集中社区(小区),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培育打造了一批具有国企特色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示范点,减少了这部分退休党员的失落感,增强了归属感。

开展“银发聚力”行动,强化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不断释放

老干部有时间、有经验、有能力,如何让他们尽其才、显其能,为大局添彩?市委老干部局通过搭建“献智助力、社会服务、文化教育”等平台,充分激发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领老干部作用发挥与中心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先后开展“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献言党代会·共建新株洲”等系列活动,征集老同志意见建议800余条,50余条被采纳实施。引导10余支老干部网宣队弘扬正能量,“谭敬炎网宣工作室”成为湖南省老干部网宣队伍中的“金字招牌”。引导一批退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和平、“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实现小区由乱到治”的退休干部红色管理群体等。

连续4年开展寻找株洲市“最美老干部”活动,大力选树和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典型,进一步激励和示范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身边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传播正能量。

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结对关爱帮扶困境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组织“五老”宣讲团进学校、机关、社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依托夕阳红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常年服务保障老年文艺团队、老年大学班级开展学习和活动,有效满足老同志文化养老需求。

老柏摇新翠,幽花茁晚春。今年3月,市委老干部局向全市退休干部发出“银发聚力·小区共建”倡议,天元、芦淞、荷塘、石峰四区共有5487名退休干部党员进小区报到,分别担任居民代表、小区业委会主任、楼栋长、志愿服务者等,助力基层治理。

市委老干部局重点打造“银耀株洲”志愿服务品牌,成立“银耀株洲”志愿服务总队,形成“谭敬炎网宣工作室”“汤其雪护学队”“石峰不老松”“董家塅退休老民警工作室”“小茨微檬”等志愿服务分队,“银发”力量闪耀株洲大地。

开展“银发关爱”行动,强化激励关怀,离退休干部获得感不断增强

生日上门祝寿、生病上门看望、节日上门慰问、困难上门帮助。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精准化理念贯穿到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采取“一人一策”“ 一对一”“量身定制”等方式,按照个性化、多样化、亲情化的要求,更好地服务离休干部,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健全精准服务体系。市委老干部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离休干部精准服务工作的通知》,形成组织部门主导、老干部工作部门牵头、职能部门联动、社区支持、单位尽责的工作格局。动态掌握离休干部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既往病史、常用药品和个性化需求,建立“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摸底表等信息台账,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服务。

创新精准服务手段。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发放家政服务爱心卡、代金券,采取“线上点单+线下服务”,为破产改制企业移交属地管理离休干部提供家政保洁、居家照料等30余项贴心服务。争取社区养老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网格员等资源,帮助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解决看病就医、物资采购、家电水管设施维修等实际困难。石峰区与东方惠乐养老中心签订协议,为离休干部购买居家和日间照护养老服务;荷塘区依靠“幸福荷塘,三社联动”平台,提供医疗、安全、温情、生活、法律五类服务;芦淞区为独居或家人不在身边的离休干部办理“短期免费入住养老院”服务和专业机构“入户式”到家服务。

完善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开通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医院全程陪同检查、代取检查报告、预约特殊检查等;建立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医药费电话预约担保、与就诊医院直接结算机制。聘请一批社区离休干部联络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开展上传下达、办理手续、待遇落实、精神慰藉、节日慰问等服务。健全困难帮扶机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及时送上组织的关心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