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四抓四强”推动“两新”组织 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1 19:36

近年来,嘉禾县以“四抓四强”为抓手,坚持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企业提质发展有机融合,引领“两新”组织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覆盖强基础。通过“摸底排查、造册登记、归行分类、汇总分析、党建联建”五步法开展大排查活动,对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逐一上门入户,排查摸底,全面掌握“两新”组织职工队伍、党员数量、生产经营状况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通过开展“合作化”共建,与教育、交通、市场监管等单位做好党建对接,定期开展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问题联解的方式,持续推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确保覆盖率稳中有升。截至今年10月,全县“两新”党组织覆盖率80.23%,党的工作覆盖率100%,“两个覆盖”质量全面提升。

抓能力提升强根本。对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痛点,县“两新”工委针对部分企业存在党建工作主动性不高、认识不彻底等情况,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通过组织联谊联建等方式,引导“两新”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县中心工作上来,引导企业负责人从“要我建”向“我要建”深度转变。今年以来,为“两新”领域党组织及党员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材料493套,开展红色教育86次,主题党日活动170余次。

抓服务落地强担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重点项目)走访活动,明确县领导点对点联系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推动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扎实做好纾企解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等困难。比如,针对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创业等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铸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规定》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在金融口惠企信用贷款近2亿元,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抓党建指导强成效。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各乡镇、综合行业主管部门分别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并精选党性强、业务精、能力强的102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通过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活动等方式,强化一对一指导,定期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尤其是新建党组织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推动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双规范、双提升,确保党的声音传到底、党的工作落到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