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领袖足迹感悟真理伟力 ——省水利厅系统新进人员培训班现场教学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31 21:12

10月9日至20日,省水利厅党组举办厅系统新进人员培训班,96名新进人员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考察湖南的足迹,先后在2省6地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走进伟人故里,深切领悟总书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定义。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期间,用“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来描述湖南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10月13日,全体学员赴韶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毛泽东广场,学员们庄严列队,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并鞠躬默哀,表达对毛主席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的宣誓中淬炼党性、坚定信仰。在毛泽东故居,全体学员瞻仰革命旧址,聆听毛主席等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探寻真理、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红色党史。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纷纷表示将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001.jpg

毛泽东故居现场教学

探寻岳麓书院,深切领悟总书记“于斯为盛”的时代寄望。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指出,“于斯为盛”这个“斯”,既是指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也是指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10月15日,学员们来到岳麓书院,沿书院台阶拾级而上,在岳麓书院的匾额、楹联、石刻中领略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内涵。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水利青年,要直面时代之问,勇担为民之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时代寄望。

002.jpg

岳麓书院现场教学

纵览三峡工程,深切领悟总书记“坚持自信自立”的丰富内涵。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峡工程时强调,“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10月16日至17日,全体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的足迹,实地参观三峡大坝、电站、双线五级船闸、垂直升船机和三峡工程博物馆,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汛抗旱、水利发电、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巨大效益和重要作用。大家纷纷感慨三峡工程雄伟壮观、震撼人心,心中洋溢着大国重器自主建造的激动和自豪。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定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信心,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努力把每条江河都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003.jpg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教学

走读浩淼洞庭,深切领悟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顺江而下,先后来到湖北荆州、湖南岳阳,详细了解了长江干线航道治理、荆江大堤保护、长江与洞庭湖流域水灾害防治等情况,并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10月18日,全体学员沿着总书记考察长江的足迹,参观荆江大堤,走读洞庭湖,探寻千百年来长江水患由乱到治的历史变迁。学员们登上荆江分洪工程北闸,重温30万军民用75天克服荆江天险的治水奇迹;走进城陵矶水文站,参观水文化展厅和首倡地展陈馆,系统了解长江与洞庭湖的江湖关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水利青年们倍感振奋,学员们深刻领会到水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表示要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答好守护三湘四水安澜的“青春答卷”。

004.jpg

洞庭湖现场教学

培训班结业式上,厅人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与全体学员回顾了现场教学的主要内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寄语培训班全体学员用好“三种水”(常喝理论“墨水”、常沾基层“泥水”、常流实干“汗水”),打好“三张牌”(人品是底牌、态度是金牌、能力是王牌),绷紧“三根弦”(绷紧讲政治的弦、绷紧守规矩的弦、绷紧重清廉的弦),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大家纷纷表示,将消化、吸收好本次培训所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时代重任,为实现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综合培训考勤、课堂表现、撰写培训心得和班级评议结果,20位表现突出的学员被评选为“优秀学员”并受到表彰。

005.jpg

结业仪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