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把牢“三关” 抓实抓细党员发展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3 17:48

今年以来,岳阳市云溪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发展党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严把政治、程序、标准重要关口,切实提升全区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科学规划,严控党员发展“数量关”。从全区发展党员的实际需要和工作基础出发,制定云溪区《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党员质量、注重流程规范、注重材料严谨。将2023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指标数分配至31家党(工)委,严格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强化对发展党员计划执行情况的动态监测。通过日常调度全区党员系统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对发现的党(工)委、基层党支部抓党建主体责任不清、责任落得不实,发展党员“坐等成熟”“被动发展”等突出问题列为党建工作督办内容,并将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防微杜渐,把牢党员发展“入口关”。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谈话谁负责、谁记录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从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全链条明确谈话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党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委(党组)书记等6类责任人责任。要求党组织责任人在选“苗子”时就不能降低入党标准,也不能随意拔高入党条件,注重对每一位拟发展对象综合衡量、全面考虑,再开展“结对子”培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落实“四个审查”。对发展党员各阶段的确定、培养、考察和日常管理等四个节点严格审查把关,会同纪委监委、法院、信访、公安等部门实行“一体16联审”机制,重点审查政治历史、宗教信仰、违纪违法以及是否存在发表或扩散与党中央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等情况,真正做到全区发展党员一个口径、一个标准,有效避免“带病入党”“突击入党”“曲线发展”等现象的发生。严格考察程序。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5个阶段25个步骤细化为43个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全过程多层面考察。实行“四必看”,看入党动机纯不纯、看对组织忠不忠诚、看政治清不清白、看对党的认识有没有提高等,坚决防止入党动机不纯,阳奉阴违之人混入党员队伍;做到“四必谈”,提交入党申请书必谈、列为发展对象必谈、接受为预备党员必谈、转为正式党员必谈等;坚持“四必审”,支部初审、执纪执法部门联审、基层党委预审、组织部门审查。

精心培育,强化党员发展“质量关”。建立区委组织部、基层党(工)委、基层党支部三级培养体系,既抓紧“入门”前的教育,又抓好“进门”后的培训。区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两期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每期培训教育不少于24课时。为避免教育培训有其“形”而乏其“实”,今年重点抓牢实践服务教育培训。将云溪区化工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一线战场转变为一线课堂,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党建活动,组织发展对象深入农户,走进企业开展实践教育。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一年内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不少于6次或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20小时,并指派其担任“政策宣讲员”“志愿者”“纠纷调解员”等角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锤炼务实作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