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三型机关、三会队伍”助推组工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3 17:48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指示要求,华容县委组织部持续创建“三型机关”,打造“三会队伍”,以自身过硬推动组工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笃学之功求真,创建书香型机关。“书香能致远 读书正当时”。一是把“学”作为价值追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月工作例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反复学与跟进学、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把“思”作为进阶载体。从开阔组工干部视野,拓展组工干部知识面出发,把政治训练和业务训练有机融合,将善思善作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通过组工业务知识竞赛、“每月读一本好书”“忠心向党、公道担当”演讲比赛、读书沙龙活动分享会等活动,打造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多面手”。三是把“行”作为躬身实践。深层次推动学用结合,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群英断是非”“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实地检验干部学习成果,全年收集解决意见建议34个,实打实地推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以善作善成于政,创建创新型机关。“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一是坚持“四四表单”工作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梳理年度组织工作任务,明确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二是坚持“日清月结”工作法。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单制度,按时反馈领导批示事项办理情况,建立日清月结、督查落实、及时反馈、调度推进、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做到“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日志”,形成说了就干、办出实效的实干作风。三是坚持“月末盘点”工作法。每月末召开工作例会,各责任办室(中心)主任集中汇报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安排,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对重点工作进行点评,及时总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指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确保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以严管厚爱育人,创建阳光型机关。“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一是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编制《组工实务和机关管理规范化手册》,以建章立制促进机关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做好涵盖人、财、物、事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二是以廉洁自律自省自警。制定《县委组织部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在干部选拔任用、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人才补贴发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判,持续完善防控措施,健全内控制度。全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3次,从严治党工作会商会议2次,部长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3次,将廉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以活动互联互助互促。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部机关14名年轻干部个别谈心谈话和14名中层骨干个别例行廉政谈话,通过主动交心谈心,化解思想矛盾,增强工作动力;推行导师帮带制,明确13名导师帮带指导16名组工新人,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立体育、户外、书香、钓鱼等兴趣小组4个,丰富业余生活;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生日档案增强组工干部归属感。

以多点发力正身,打造复合型队伍。“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一是勤动“嘴皮子”。每月利用半天时间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结合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重点工作,围绕党的政治理论、组织工作政策和业务知识、组工信息及调研文章写作等内容,安排机关干部谈学习心得体会,谈意见建议,在交流研讨中提高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二是多握“笔杆子”。统筹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务知识、公文格式等各类专题培训,激励全县组工干部围绕发展大局、焦点问题和组工业务等深入调研,撰写宣传信息、理论文章等。及时压担子、交任务,每月安排各办室(中心)高质量撰写1篇以上宣传、评论文章,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宣传员、评论员,构建人人“比学赶超”的写作环境。三是常磨“鞋底子”。出台了《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实行部领导分片联系制度,组织20名组工干部赴社区、乡镇、企业等基层党组织进行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挖掘典型。围绕组织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分析研判、找出根源,寻找破解新路径,在具体实践中增强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