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系统优化高质量发展党员“全链条”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06 11:40

近年来,邵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十六字方针”,探索推行发展党员提级预审、部门联审、结构化面试等办法,从明标准、强规范、调结构、精培养方面入手,系统优化高质量发展党员的完整周期。

明标准、树导向

以严格的政治标准把住入口

推行积极分子推优制。要求农村入党申请人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前,必须经过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或村民推优程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确保吸收的积极分子党员认可、群众满意。

推行县直部门联审制。在确定发展对象阶段,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纪检、公安等13个县直单位,对发展对象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查,坚决防止“带病入党”。

推行发展对象面试制。吸收预备党员前,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共同组织,随机抽取农村老支书、“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作为考官,对发展对象进行结构化面试,考察思想状况,强化政治把关。2019年以来,通过联审、考察逐一“做体检”“过筛子”,取消发展资格或暂缓发展80人,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强规范、明责任

以严密的程序步骤培养发展

全程纪实促规范。统一编制《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档案》,同步制定5.4万字《邵阳县发展党员材料规范填写模板》,用不同颜色、字体对发展党员各阶段、步骤的工作要求、责任人员、资料填写及参考例文等进行详细说明注解,确保做到不少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程序、不缺一项材料。

互查预审严监督。基层党委对拟吸收预备党员进行预审后,分期分批次组织党建专干开展交叉互审,并统一将纪实档案报县委组织部提级预审,重点核查发展程序及基层干部近亲属的入党情况,通过强化“过程监督”,切实杜绝徇私舞弊问题。

集中培训强业务。县委组织部每月开设一期“组工学堂”,通过实例讲解、现场答疑、业务测试等方式,定期培训发展党员相关业务,并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农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的必修课,确保各级党务工作者学懂弄通发展党员应知应会政策。

优举措、深挖掘

以严明的人选标准调优结构

科学规划“定向”。科学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做到“三为主”,即发展党员以35岁以下的青年为主,以高中文化程度以上为主,以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优秀微网格长等为主。

广纳英才“拓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即成立10大乡贤服务团、引进100家以上规模企业、动员1000名以上新乡贤返乡投资创业、带动10000名以上劳动力返乡就业),配套出台一系列引才聚才优惠政策,确保在外人才引回来、留得住,扩充发展党员“蓄水池”。

横向对比“选优”。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储备,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基层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储备量与新发展党员人数保持在3∶1以上的合理比例。截至目前,全县1466个党支部共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805名。

抓引领、精培养

以严整的培养体系保障质量

聚焦一线“选种子”。在各乡镇全面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对村党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统一培养、统一把关,成熟后发展入党,再转入村党组织,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2021年村级换届,全县1153名新任村干部中,有817名来自青年人才党支部,占比70.8%。

压实责任“引路子”。乡镇党委从每个支部中推选出3-5名熟悉党务知识、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党员,组建入党介绍人资源库,开展岗前培训。分类建立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责任清单、目标清单、负面清单,对培养发展工作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抽查、半年一讲评、年底一考核”,全面压实相关人员培养责任。

多措并举“育苗子”。依托乡镇党校、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智慧党建平台等,采取组织参加党内活动、优秀党员现身说法、召开座谈会谈体会等形式,不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培养、思想引导,使他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近年来,各农村党组织召开各类培训座谈会2600场次,有近90%的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过现场教育和实践锻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