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打造“标杆党组织” 激发两新党建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8 21:32

今年来,为全面贯彻省委、州委两新工委两新党组织“标杆引领”计划,吉首市将“标杆引领计划”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标杆引领”计划进行部署安排,通过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责任,用好评选结果,确保“标杆引领”计划顺利组织实施。以标杆引领全面推动两新党组织发展,强化两新基层党建战斗力。

细心研究定标准,全面部署明确工作任务

为保障两新“标杆党组织”评选顺利有序进行,结合工作实际充分研究制定《吉首市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明确工作时限,强化任务追踪,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特点制定相应标准。将创建标准进一步定制化、明确化,针对产业园区党组织、楼宇(商圈)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制定符合工作实际覆盖各个维度的评选标准,从党组织班子、党员队伍、生产经营、社会评价等制定具体考核标准,围绕“聚焦重点、打造亮点”对两新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进行充分评估。

悉心指导促落实,全面对标落实工作举措

全市共向两新组织选派140多个党建指导员进行专门指导,与各个参评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向他们解读了评选标准和工作要求。同时还向各创建对象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明晰和了解评选标准。通过逐级摸排,全市确定标杆创建对象,层层建立党员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党建指导员明确联系各单位本级创建点联点包建责任人,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畅通信息渠道,着力解决各参与创建的支部在申报、评选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让各支部在申报“标杆党支部”时做到评选流程清楚、评选标准清楚,充分激发各两新支部创建“标杆党支部”的积极性。在党建指导员的“保驾护航”下,各支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进行申报、材料提交等工作,该市两新党组织“标杆党组织”评选全面对标对表按照计划严格落实,全面完成申报、评选、审核、授牌等工作。

精心评选严审核,全面检查强化工作责任

经过全面动员,和认真筛查,全市共有22个两新党组织参与创建“标杆党组织”。明确创建对象后,市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展开审核、检查工作。走进各支部检查了解基本情况,到党员活动室实地查看阵地建设、检查会议记录等纸质资料和党员群众谈话了解创建支部的真实情况,按照相应标准进行评估。经过实地调研、单位联审,市委两新工委会议商讨研究,最终湘西雅思实验学校高中部等3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标杆党组织”。

用心引领抓平常,全面激励用好评选结果

市委两新工委以两新党组织“标杆党组织”创建为抓手,以选代促,紧贴两新组织创新发展和两新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在全市产业园区、楼宇(商圈)、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中,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性党组织,示范带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不搞“一阵风”、不能“两张皮”、不搭“花架子”,把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抓长抓常,形成常态化、多层级联动检查机制。对评选为“标杆党组织”的支部,行业党委、市两新工委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及时做出指导改正,确保标杆“不褪色”。发挥好“标杆党组织”示范作用,在奖励表彰的基础上,鼓励全市两新党组织到“标杆党组织”进行交流学习,相互学习先进经验,把优秀经验传播出去,实现“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