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坚持“四个突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8 21:37

安化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工作。

突出阵地提质,支部建设标准化。把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上,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在已成功创建省示范支部(总支)4个、市示范支部(总支)28个、县示范支部(总支)5个的基础上,申报省示范党支部1个、市示范4个、县示范5个,全县7个离退休党总支、14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标准化建设,覆盖离退休干部职工14845人,其中党员5280人。各单位服务政治机关建设大力推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97家老党员之家按要求统一布置,统一规章制度,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季度都能正常开展一次以上的组织生活。

突出理论铸魂,头雁培养系统化。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举办2期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领头雁”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坚持情况通报工作制度,上级出台的有关老干部政策和文件、各部门召开的重要工作会议、重要文件的传达学习等,邀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座谈,及时了解情况并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传达。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金秋展风采”等主题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微宣讲,开辟“红色讲堂”为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供点单式服务,引导老干部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对待在改革开放中涌现的新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需求导向,走访服务精细化。建立完善老干部信息台账,制作离休干部联系明白卡,坚持每月电话或上门联系走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对一”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13人次,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局组织人员走访慰问167位居住在县内和长沙、益阳等地的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发放慰问金17.62万元,解决老干部困难和问题16件,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孀32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5万元。各单位多形式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荣誉退休仪式,为有特殊情况的老干部把勋章、祝福送上门,激励老干部永葆政治本色。

突出作用发挥,“银耀安化”品牌化。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依托现有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各类涉老团体,成立“银耀安化”志愿服务团队38支,在基层党建、政策宣讲、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普法宣传、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志书编纂、关心下一代等方面主动作为。以“银耀安化”志愿服务团队为核心,聚集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老科技志愿者,深入马路、大福、奎溪、烟溪、平口等地开展农业技术指导等服务,老年文化团体积极投身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各离退休党组织成立关工小组关心帮扶青少年,342名“五老”一对一帮教农村留守、流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个“五老”工作室助力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增添了“银发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