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三好”举措助推青年人才返乡建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9 17:21

麻阳县坚持在引才、育才、留才三方面下实功,积极引导高校学子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以“智动力”为乡村加码赋能,汇聚建功家乡、服务发展的“青春力量”。

用好“家乡情”,吸引青年人才。近年来,麻阳深入推动“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高校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成功邀请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来麻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形成《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模式调研报告》,为麻阳的乡村振兴事业挖掘“金点子”、找寻“金钥匙”。2023年对接46名麻阳籍大学生前往县直机关及乡镇开展实习锻炼,并择优选取一批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每年定期开展县直机关单位政务实习、乡镇兼职团委副书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七彩假期等特色品牌活动。2023年暑假期间,共有3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和6支湖南省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项目团队在麻阳8个乡镇开展社会实践。实现在县委引领下,高校学子组建“青春智囊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架好“成长梯”,培养青年人才。麻阳立足自身实际,每年坚持对服务乡镇一线、教育行业突出贡献者及优秀学生等青年群体进行“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开展2023年麻阳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表彰10名优秀青年,成功推荐服务基层一线的村书记郑金秀荣评怀化市五四青年奖章,4名基层一线青年获评怀化市首届乡村振兴改革先锋。五四青年节期间,召开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座谈会,站在青年人才视角,为其提供广阔平台。依托龙升社区青年之家等驿站,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分享会”、“青年电商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等活动,努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帮助广大创业青年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青年人才在钻研产业技术、基层治理、推进生态建设、开拓致富渠道上“登台亮相”,真正拿稳直达未来的“敲门砖”。

当好“知心人”,留住青年人才。紧紧围绕“服务青年”这一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以服务凝心,用发展聚力。麻阳注重“人的文章”,以温暖关怀、悉心服务增强“归属感”,坚持站在青年人才视角,帮其解决后顾之忧。在每年七夕节期间,麻阳举办“怀青有约·缘定苗乡”大型青年联谊交友活动,目前共开展2期活动,来自各县直机关、乡镇、学校、公安、消防、武警等单位的245名单身青年参加,现场成功牵手20对,真正让关爱就在平时、常在身边。创新搭建好成长交流互动平台,开展“筑梦麻阳”人才沙龙系列活动3期,用青年人才喜欢的方式,以平等包容的青年话语体系,理解青年人才所思所想,为其提供“干货”十足的“保障套餐”,在住房、医疗、补助、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强支持”,让人才无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干实事。真正用好环境、好氛围留住好人才,让“心灵的港湾”成为直达未来的力量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