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以“靶向思维”做细做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8 21:35

耒阳市牢牢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要求,在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结果上树牢靶向思维,着力在精准化培训上下功夫,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及时为干部加油赋能。

靶向定位,确保培训对象“有的放矢”。认真收集梳理各单位、各领域的培训需求和干部个人培训需求,结合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科学的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今年来,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先后举办4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培训在职县处级干部、享受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人员、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市直正科级企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班子成员653人;举办2023年耒阳市中青年干部暨耒阳市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培训青年干部132人;举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培训班,培训县处级干部52人等。

靶向发力,促进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充分挖掘传统教学模式潜力,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结合不同层级、地区的教育培训资源分配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培训。截至目前,举办“干部课堂”3期,开设“周五课堂”4次,培训党员4.9万余人次,覆盖2632个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湖南干部网络学院、衡阳智慧党建、耒阳党建网等,为党员干部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网络培训。通过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以上级调训、各部门自主培训、“云端”直播等形式,培训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党员干部、乡村集体经济党组织负责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共7724人。

靶向统筹,推动培训内容“对症下药”。坚持按需培训理念,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做到党的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时代性和系统性。针对培训内容精准化,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发放《耒阳市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摸底调查问卷》369份,并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对部分班次的培训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针对培训内容优质化,市委党校组织了一次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大比武,讲师贴合时代发展和耒阳工作实际试讲《让希望的田野充满活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新课程。针对培训内容专业化,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信访矛盾化解、平安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今年已邀请7名相关市级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在各类专题班和主体班进行授课,确保学员听得进、坐得住、用得上。

靶向跟踪,注重培训结果“走深走实”。坚持管理从严,制定《耒阳市委党校学员管理规定》,在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和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培训中,通过QQ、微信、短信等形式发出督学短信,督促学员按期参加培训、按时完成培训内容,把培训学员的参学率、出勤率、通过率作为着力点,严格按照《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加强对培训班学员监督管理,并逐步完善培训考核和培训质量评估等培训制度;在强化培训结果使用上,严格落实学员百分制考评方案,对学员在培训中的出勤、考核情况计入干部个人档案,并向学员单位反馈,考评不合格者,当年不评先评优,切实提高了学员学习的自觉性,确保了全市各项干部教育培训参学率、出勤率、通过率。坚持考核从严,重点围绕培训内容,采取研讨交流、撰写心得、应知常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准确检验学员培训的实际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