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集团:坚持“三个突出” 强化理论武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7 21:3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近年来,湘江集团坚持“三个突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突出示范引领,在先学深学上树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湘江集团切实抓牢“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坚持学习流程规范化、学习管理制度化、学习调研常态化、学习内容系统化、学习成效最大化,采取集中研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每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加强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调研报告1篇以上,并多次刊发在《决策与参考》《长沙通讯》《调研参考》等刊物。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集团党委会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会议第一议题,由集团领导班子传达学习,并进行专题研讨,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在谋划工作、研究问题、制定政策、作出决策时,严格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掌握科学方法。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4次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市、新区(岳麓区)党代表和集团高管为主体,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和项目建设一线宣讲28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项目、进一线。举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两期,通过开班动员、专题讲座、集中自学、分组讨论,组织“关键少数”先学深学。

突出多维立体,在全员共学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湘江集团精心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员集中学。采取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学习、集团党委统筹+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员集中轮训。线上量身定制《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解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8门精品网络课程;线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通过专家专题辅导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集中学习3天,切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融入日常学。将理论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培训教育体系,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复兴与文化自信、高质量发展、国际形势等课程,每年为超过1000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充电”。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不断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强化党员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形式学。围绕党员干部讲党课领学、“第一议题”研学、“微党课”讲学、“微宣讲”共学、党员自学,建立起普遍化、长期化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坚持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走进支部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一流企业接受党性教育和参观学习,让广大党员在专业解读和现场教学中提升理论修养。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云、长沙党建等平台,通过视频讲座、情景课堂等方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突出学以致用,在推动发展上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湘江集团始终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片区开发不断加快。高品质开发建设了梅溪湖国际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智能网联等重点片区;围绕长株潭一体化,积极拓展湘潭九华、岳阳湘阴等新片区,建成区达70平方公里,正开发面积100余平方公里,以区域大通道、边界大融合为公司发展积蓄新的动能。转型发展不断突破。实施“两型四化”中长期发展战略,确定片区开发、城市运营、产业投资和金融服务“四大板块”,推动集团加快市场化转型。城市运营、水务、地产、文旅、科创、投资、智能网联、医疗、资产管理、通用航空等市场化、多元化业务布局基本完成,市场化营收、利润贡献值稳步提升。品牌经验不断推广。打造了“梅溪湖”片区品牌,梅溪湖国际新城获得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首批“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等荣誉,成为全国高品质片区的代表作。打造了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智能网联产业品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列。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资产、营收、利润分别实现“七年两倍”“七年六倍”“七年五倍”增长,圆满完成以“千百十”计划(千亿资产、百亿营收、十亿利润)为引领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综合实力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企业百强榜”,入围“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