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11-08 21:28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株洲小区“幸福邻里节”见闻与启示

10月21日,株洲市第三届小区“幸福邻里节”活动在全市817个居民小区同步启动。

居民自排节目、参与拔河比赛、物业免费服务、爱心企业献力献物、小区党员全程参与……没有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没有耗资不菲的资金投入,没有硬性“拉人头”,热闹涌动的数百个居民小区里,数十万居民趁着周末走出家门,与邻里互动,和物业“相亲”。这一刻,幸福株洲看得见。

001.jpg

株洲市第三届小区“幸福邻里节”活动现场。

诞生自疫情期间,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的株洲小区“幸福邻里节”活动,见证近年来株洲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整体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体系、擦亮株洲党建品牌的持续探索。

创新基层治理的一盘大棋

小区,是现代城市治理的关键环节。党员,是基层治理队伍的重要组成。

“八小时”之外,党员作用如何在基层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如何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现代城市治理难解的必答题。

002.jpg

2021年11月,株洲举办第一届“幸福邻里节”活动。

2021年11月,株洲迎来了冬天的一场邻里“派对”,第一届“幸福邻里节”的出现,让全市542个小区的居民走出家门,与还有些“陌生”的邻居交流互动。

彼时正值疫情“间隙”,“保持距离”“避免接触”仍是那一年的“网络热词”。“幸福邻里节”的出现,是株洲笃定“疫情防控”与“基层社会治理”两手抓而下的一盘大棋。

市委书记曹慧泉曾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居民小区作为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还普遍存在党的组织覆盖不全、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党员“八小时”外习惯性“潜水”“隐身”、先锋模范作用难以体现等党建“真空”问题,城市基层治理短板逐渐显现。

问题“短板”,是机遇也是跳板。如何破题,考验基层治理水平,事关人心向背。

株洲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治理最前沿,为建设幸福株洲提供了坚实保障。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推动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盘活小区物业用房、架空层等资源,建设党群服务站,逐步构建起15分钟党群服务圈;

003.jpg

天元区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行动。

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打造红色物业”等系列行动,奏响为民服务的“大合唱”。

可以说,“幸福邻里节”的出现,为小区居民提供结识好友,拉近距离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这一载体更好地发挥了人民群体的主体作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参与自治,逐步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持续延伸的“狂欢派对”

幸福邻里节,主角是邻里。

采访中,不少居民说出了肺腑之言。“每年都期待着邻里节,特别是家里的小孩子,早早就准备,我们大人也能趁着这个机会和邻里们认识认识,感觉像过年一样。”

“幸福邻里节”这一品牌活动的连续举办,是株洲深入开展“活力家园”建设成效的集中检阅,也是在为持续提升治理水平探索新路径、积蓄新动能。

004.jpg

天元区嵩山路街道白鹤社区张艳春志愿服务示范岗。

以“幸福邻里节”为开端,拓展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再到以居民代表为主体,推动全面联系到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株洲正将散落小区的党员最大程度地组织和动员起来,在深入服务群众、更好带领群众中,一步步密切了党群干群的关系,激发基层自治热情。

005.jpg

荷塘区桂花街道龙湾社区御景龙湾小区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

小区事务共商。开展业委会组建攻坚和规范提质行动,探索开展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建立小区党组织牵头,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四方议事会”,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小区难题共解。聚焦小区油烟扰民、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联合各部门开展“执法进小区”活动。聚焦服务“一老一小”,探索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小区食堂”等服务设施。

小区活动共办。建立幸福邻里社区学院,建设140余个教学点,将公益培训和文体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

一子落,全盘活。部门资源“聚起来”,两新及社会力量逐渐融入。推动社会组织进驻小区党群服务站,引导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到小区党群服务站报到服务;大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推动1233个社会组织承担小区治理项目,以“微项目”助力基层“微治理”。

006.jpg

炎陵县药学会党支部标杆示范创建验收现场。

回头来看,株洲注重在点上发现问题、面上集合智慧,进而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打通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通道,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事务、小区治理,让小区邻里、物业、业委会等相爱相亲的“狂欢”,从节会活动逐渐延伸到日常生活之中。

万众一心的基层治理新画卷

党建一根“针”穿起“千条线”,要绣出基层治理新画卷,各方还能做些什么?

从今年的“幸福邻里节”活动细节中,可以窥见端倪。

007.jpg

10月21日,株洲市第三届小区“幸福邻里节”活动在全市817个居民小区同步启动。

在荷塘区月塘街道袁家湾社区,8个爱心企业招聘摊位前,咨询的人员络绎不绝,有人“不出家门就把工作找了”。

在天元区山水洲城小区,物业公司免费为居民提供清洗地毯、家电维修、缝补衣裤、理发等便民服务。

在渌口区美的梧桐庄园小区前坪,来自区人民医院的医务志愿者正在开展刮痧、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便民服务。

据统计,本届“幸福邻里节”活动,全市3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参与,900余家非公企业和商户门店赞助了活动开展,各机关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就业进小区”“健康进小区”等活动,有效推动治理资源下沉。

008.jpg

株洲市第三届小区“幸福邻里节”活动现场。

如果说,小区趣味拔河比赛作为主活动,主打氛围营造的话,以“邻里学、邻里乐、邻里亲、邻里帮”为主题的N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就是结合各自小区实际、群众现实需求而设置,有利于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热情,进一步增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

这背后的深层次逻辑不难理解——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的想法、需求各不相同,党建引领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探索出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水平治理的新路子。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幸福邻里节”等活动为载体,党员,正以前所未有的形式来到居民中间。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圈。

在万众一心的支持努力下,我们立足基层,打赢了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在小区治理这一现代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党员从未离场,他们就在身边。我们相信,面向幸福株洲的美好未来,“幸福邻里”的品牌必将越擦越亮、终成一派山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